宝安区首个社会组织联合会成立 新安会聚公益创新力量助推社区治理
2021-07-16 16:4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宝安区首个社会组织联合会成立 新安会聚公益创新力量助推社区治理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6日讯(记者 吕敏 通讯员 李邵平 岑宇斌)7月16日上午,新安街道社会组织联合会成立暨“社区公益行”启动仪式在新安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举行,这是宝安区首个社会组织联合会,深圳市宝安区海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当选会长单位。宝安区民政局副局长胡应福、新安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盛威等领导出席活动。

秉持“公益聚力和谐创新”宗旨,新安街道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参与惠民服务、助力社会治理、共建社会和谐”角色功能,多元化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新格局,体现了“双区驱动”下打造社会主义先进示范区典范,在社区治理和社会建设上的责任担当。

新安街道是原深圳特区外最早成立的街道,城市化程度相对较高,社会组织起步早、十分活跃。据不完全统计,辖区有各类社会组织三四百家,其中登记注册的有120多家,尚不包括在市、区注册登记,经常性活跃在新安的社会组织。这些社会组织,涵盖惠民服务、公益慈善、邻里互助、养育教育、文化娱乐、文明创建、环保科技等诸多领域。基于此,新安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应运而生,立足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新安街道社会组织联合会成立。该联合会旨在充分发挥“平台”枢纽作用和“总部”服务功能,发掘社会公益创新资源,以聚焦、聚合、聚力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据了解,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社会组织联合会经宝安区民政局批准,由新安街道办事处业务主管,依托新安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坚持“服务、规范、发展”的原则,动员和依靠社会各界力量,加强社会组织的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在政府与社会组织之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进社会组织的完善和创新,整合各类资源实施惠民服务,为现代化社区治理、构建社会和谐贡献力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近两年来,民政部出台《关于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意见》、民政部办公厅出台《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方案(2021-2023年)》,强调着力发挥社区社会组织服务社区群众、培育社区文化、参与社区治理、促进社区和谐的重要作用,实现城市社区平均拥有不少于10个社区社会组织。各类社会组织尤其是社区社会组织在推进社区治理、构建社会和谐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新安不断探索社会组织助力社区治理的新路径,如海裕社区成立了社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等,取得了一些经验成果。可以预见,新安街道社会组织联合会的成立,将推动各类社会组织尤其是社区社会组织的建设,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立足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依托社会组织联合会,新安积极开展“社区公益行”系列活动,以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加强社会组织监管与服务,面向社会各界、居民群众和各类人才,举办公益项目创投大赛暨优秀项目洽谈会,社区治理创享会,社会组织人才培育计划,社会组织轻骑兵进社区、小区、园区“三区”,“社区公益行”成果展暨社会组织服务集市等活动,编印《现代化社区治理百言书》《优秀项目成果解析画册》等。系列活动中的拳头项目将保留下来,成为每年的活动品牌,通过这些形式多样的活动,让政府与社会组织、社会组织与民众、社会组织与社会各层面有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共融。


[编辑:贺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