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致敬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最美逆行者”

条评论立即评论

致敬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最美逆行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从发现首例病例到最后一例病例,“5·21”疫情用了16天,而“6·14”疫情仅用了7天,两次疫情共发现阳性人员20名,传播链条被迅速切断,未造成规模性蔓延和输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6日讯(记者 彭桂红 通讯员 何卫 韦振兴)从发现首例病例到最后一例病例,“5·21”疫情用了16天,而“6·14”疫情仅用了7天,两次疫情共发现阳性人员20名,传播链条被迅速切断,未造成规模性蔓延和输出……

变异病毒在与深圳的正面交锋中,很快败下阵来,深圳疫情防控工作也迎来了阶段性胜利。在这胜利的背后,有身着厚厚防护服连续作战的医务人员,有“舍小家、为大家”的社区工作者,也有不求回报无私奉献的“红马甲”志愿者。

他们来自四面八方,共同拥有一颗为这个城市无私奉献的心,汇聚在这个充满爱的城市。他们迎难而上,义无反顾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顽强拼搏,合力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有力保障了深圳市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平时为孩子守一片天 疫情期间为居民筑一道屏

莲塘街道长岭社区的赵文英是一位72岁的老人,老家在河南信阳。退休前,她是一所中专学校的医护教师,退休后,她随子女来到深圳。有天,她无意间注意到长岭社区长岭公交站来往车辆较多,上下学期间该公交站小朋友较多,如果没有一个人进行现场管理或指引,很容易发生意外事故。于是她主动无偿坚持在长岭公交站台做义工维持秩序,用一片爱心去守护孩子的安全,这一做就是好几年。

   疫情发生后,她更是不顾自身已是高龄的年纪,多次找到长岭社区,说明自身医护专长,主动要求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她不知疲倦、不怕苦累,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参与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协助疫苗接种人员测量血压、宣传防疫知识等疫情防控工作。她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一个不是党员却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的人,一个充满人间大爱而又无私奉献的人。

  面对防疫工作的艰辛,赵文英阿姨动情地说:“我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从小吃了太多的苦,现在日子越过越好,这一切离不开党的领导,有生之年,我会坚持做好志愿服务,以报党恩”。

一生跟党走 53年党龄老党员用实际行动诠释大爱

张开良是仙湖社区富达花园一位有53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今年已经75岁了。年轻时,他曾是一名通讯兵,有多年的从军经历,退役后,他服从党组织的安排,转业至食品公司当了一名基层职工,一辈子兢兢业业,勤勤恳恳。2006年退休后,他随子女来到深圳定居。

来到深圳后,他居住在莲塘街道仙湖社区,有次散步时,他发现东湖水库旁路况较为复杂,且附近无小卖铺,过往经过人员较多,存在很多人迷路或口干舌燥却无水可买的情况,于是他主动坚持每日在东湖水库U站为过往人员提供问路指引服务,并为过往人员免费提供饮用温开水。他就这样默默无闻、不求回报地坚持为“陌生人”服务了好多年,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间有爱、人间值得,他也让这个城市变得更加温暖。

疫情发生后,他更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社区曾考虑到他年事已高,且室外温度较高,劝他尽量还是不要参加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但他态度坚定,多次主动要求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于是,我们可以看到,炎炎夏日中,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每天在小区围合卡口,一站就是几小时,实施体温检测、核酸检测情况排查、防疫宣传等工作,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7月1日这天,张开良也收到了党组织颁发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纪念章金灿灿闪闪亮,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担当,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做这些志愿服务活动,没有任何私心杂念,我就是想为年轻同志、后辈们带好头,做好表率。”张开良激动地说道。

高龄党员全家总动员 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刘喜兰是长岭社区惠名花园的一位高达71岁的老党员,“听党话、跟党走”是她毕生的追求。7月1日这天,她收到党组织颁发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她已经入党52周年了。她的老伴龚训虎及大儿子龚竞也是党员,龚训虎大爷也已经75岁高龄了,入党接近50年。退休前,她和老伴都是光荣的人民教师,一生在湖南益阳教书育人,为社会培养了很多栋梁之才,2007年退休后,她和老伴来到深圳,继续发挥余热,积极参与社区义工活动。

疫情暴发以来,她全家出动,家人之间互相鼓励支持,积极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来。第一时间,她组织小区党员成立党员先锋队,在她的感召下,小区17名党员,除3名党员因身体客观原因外,14名党员全部加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来,他们分为在岗党员组、退休党员组,其中,退休党员值守工作日,在岗党员值守周末。

在小区,她组织党员在小区设置咨询台,为小区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解答疫情防控方面的疑惑;在核酸检测现场,她与老伴则积极维持现场秩序,及时制止插队等不良现象;在疫苗接种现场,她负责给待接种群众测量血压......

在她的带动下,她所在的惠名花园小区党支部荣获“莲塘街道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她所在小区也获得“无疫小区”称号。

刘喜兰表示,我和老伴都是老党员,一生受党恩,现在都已经70多岁了,能够回报党和人民的时间也不多了,此时还不付出,更待何时。我们一定要为年轻人做个表率,志愿活动我们也会一直做下去,一直做到干不动的那一天。

创新成立“先锋突击队” 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

莲塘社区党委书记王建平,是深圳众多社区工作者的一员,他已经在基层扎根服务二十多年了。他所在的莲塘社区下辖城中村莲塘村,人口较为密集,常住人口约2.5万人,且莲塘村地处莲塘街道核心区域,人口来往流动性高,疫情发生后,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人手不足,莲塘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面临极大的压力。

面对压力,他冲锋在前,连续作战,有时还得通宵组织开展封楼密接者核酸检测。一方面,他积极带头,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由于平时工作扎实,他与社区居民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关系,在他的积极组织下,社区下辖小区党支部、社区广场舞组织、民兵组织、志愿者组织、小区意见领袖等各方面力量,都投入到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形成了抗疫的最大合力。另一方面,他将市、区、街道下派干部进行统一管理,创新成立“先锋突击队”,开展疫情防控“党员亮身份”活动,明确下派干部疫情防控分工、职责,极大调动了下派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与工作热情。此外,他率先在莲塘社区创新使用“你真棒”贴纸标志已测核酸或已接种疫苗居民,大大降低了群众的卡口检查频率。

 在他的带领下,莲塘社区克服重重困难,出色完成了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其中,组织核酸检测人数、疫苗接种率等各项疫情防控指标均排在莲塘街道社区前列。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所在的莲塘社区党委获得2020年“深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以及2020年“深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王建平面对自己突出的工作成绩坚定地说道:“作为莲塘的一员,我生于斯长于斯,这儿的一草一木,一花一石,我都了然于心,我真心想为莲塘做点事,留下点什么。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必须冲在一线、站在前沿、当先锋、作表率,带头为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打拼,绝不辜负居民群众的信任。”

 盛世之下,总是有人为万家灯火负重前行;危难之时,总要有人在一线扛起希望的旗帜。在狂风暴雨的肆虐下,在烈日炎炎的炙烤下,在星光闪烁的夜空下,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四面八方,汇聚在这个充满温情的城市,他们挺身而出,从不言退,舍生忘死。他们散布在核酸检测现场、围合卡口、疫苗接种现场等各处疫情防控点,一天又一天,汗流浃背是他们,嗓子嘶哑是他们,精疲力尽是他们。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铸就伟大。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像“刘喜兰”“赵文英”“张开良”这样平凡且伟大的普通人,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像“王建平”这样不辞辛苦的社区工作者,我们国家的疫情防控工作才能交出一份令人民满意的答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郭含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