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从“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 罗湖全省首推政务服务“反向办”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从“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 罗湖全省首推政务服务“反向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月15日上午,罗湖“双周发布”举行“反向办”专场,罗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闫婷婷联合黄贝街道办事处主任钟远锋,罗湖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孔舒,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深圳市委党校公共管理学教研部副主任、社会学副教授龚建华带来“从‘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罗湖在全省首推‘反向办’数据治理新服务模式”主题发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6日讯(记者 刘晨)错过人才补贴的办理时间,老人不会智能手机办理政务,不知道公司有多少项政策福利可享受......,多月以来,罗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多部门,主动开展政务服务“反向办”,通过大数据筛查、对接各部门,联动各单位,把“人找服务”向“服务找人”转变,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做到细致入微,便民贴心。

7月15日上午,罗湖“双周发布”举行“反向办”专场,罗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闫婷婷联合黄贝街道办事处主任钟远锋,罗湖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孔舒,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深圳市委党校公共管理学教研部副主任、社会学副教授龚建华带来“从‘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罗湖在全省首推‘反向办’数据治理新服务模式”主题发布。

用数据铺路 织出政务服务精准网络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闫婷婷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罗湖区政数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打造“反向办”服务模式,转变思路,将服务精准送达群众手中,实现“人找服务”向“服务找人”的转变。

针对政务服务“过期不候”,部分高龄居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导致错失福利等问题,罗湖区政数局联合主动作为,政数局通过开展调研、座谈交流、召开党建联席会议等形式,深入挖掘和分析现有政务服务大数据,发现“应享未享”人群,并建立居民数据画像,目前,已实现36个部门、40亿条数据资源的共享。

同时,通过对接并梳理相关职能部门的涉及惠民福利类和津补贴类内容的政策清单,定期更新,并通过推进全区政务服务一体化工作,联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建立“反向办”服务保障体系,如为老年人提供线下上门帮办和现场导办服务,提升居民办事体验感。

“反向办”服务开展以来,有效提高了惠民福利事项的申报率和办理率,同时我们还得到了不少辖区居民的肯定,闫婷婷表示。

“我差点错过了高龄老人津贴资格认证时间,还好收到了政务系统的短信提醒,社区工作人员上门给我办理了补贴发放程序,非常感谢政府的这个服务。”独树村的张阿姨非常开心地说道。

技术搭桥 实现居民惠民福利应享尽享

罗湖区卫健局积极配合政数局探索应用“反向办”服务模式,通过大数据实现“服务找人”、“健康找人”,将健康宣传和服务深入到真正有需要的群众。“我们首次应用‘反向办’服务,就选取了中老年女性和65岁以上老年人这2类重点关爱人群,近30万名中老年女性精准推送‘两癌筛查’温馨提醒,为5万名65岁以上老年人精准推送‘免费体检’指引信息。”孔舒表示。

据了解,在疫情防控期间,罗湖区卫健局第一时间通过大数据,为针对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精准定位未做检测和符合接种要求的多类人群,及时发送短信提醒,7月1日之后,又为辖区近10万名老年人发送了提醒接种疫苗短信,缓解了居民焦虑情绪。

针对“反向办”在基层社区治理中的作用,黄贝街道将政数局大数据系统结合工作后,政务办理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以老年人津贴申领为例,大数据为街道筛选出168名符合办理高龄老人津贴的老人,42人收到短信后主动前往社区办理,17人通过使用网上办理成功,剩余109人,黄贝街道组建“政务服务小分队”逐一上门帮办、导办。“以往要办理成功,要花费三倍以上的时间及人力物力。”钟远锋表示。

仅两个月时间,黄贝街道就进行上门“帮办、导办”服务事项53次,为群众办理秒批事项187件,服务群众2000余人,切实让基层群众就近办好身边事,享受家门口的政务服务。

在发布会后的采访中,龚建华向记者说道:“罗湖区政府通过这样的一个‘反向办’的做法,就会让我们的政务服务,让党的声音,让党的举措,能够贴近每一个普通居民。使得区委、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在群众眼中不再是一个象征性的符号,而且通过这样细致入微的举动,可以让群众可以感受到党在我身边,政府在我身边,这个是一个很好的决策。”

接下来,罗湖区将进一步挖掘拓展“反向办”服务内容,不断横向扩大服务事项范围,增加服务事项,梳理适合的惠民政策,确保群众在不同生命阶段对可享受的惠民政策“应享尽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郭含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