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城中村加快迈进“管道燃气”时代,碧洲村全面完成“清瓶”工作
2021-07-15 15:3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南澳城中村加快迈进“管道燃气”时代,碧洲村全面完成“清瓶”工作

南澳“无瓶”城中村打造实现零的突破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15日讯(记者 黎阳 通讯员 丘秀祺 南宣)“终于可以告别‘不定时炸弹’了。”家住新大社区碧洲村的邓先生看着家中新安装的燃气管道高兴地说。近日,随着新大碧洲村燃气管道改造入户全面完成,并全面完成瓶装气清退,南澳“无瓶”城中村打造实现零的突破,居民全部使用上了实惠、便捷、安全的管道天然气。同时,南澳管道气覆盖率达到91%,提前一年完成90%目标。

南澳地处深圳最东部,总面积约115平方公里,是全市面积最大的街道,辖区山林丘壑纵横,且长期处于深圳梯度开发的末梢,基础设施尤为薄弱。2020年以来,随着一批总投资超400亿的大项目规划、落户、建设,南澳发展迎来腾飞纪。“市区重大项目的集中落地,让我们看到了南澳腾飞的明天。近年来,我们在服务好大项目落地的同时,突出在城市管理和民生基础设施上下大力气。”南澳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燃气管道进村入户是南澳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之一,2020年6月,南澳就制定了《南澳办事处燃气行业安全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按照“应改尽改、能改全改”的原则,以管道气覆盖率超过90%为目标,有力有序有效实施了管道天然气入户改造工程。安全气、实惠气是居民群众的殷切盼望,近年来,南澳办事处结合辖区特点,克服种种困难,大力推动管道建设,目前,南澳已建成管道近100公里,覆盖率达到了91%,提前一年达成目标。值得一提的是,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南澳加快推动东西涌通气工程,在山林丘壑间铺设了一条长达13公里的燃气管道,目前东涌片区管网已到位并通气,计划10月份实现西涌片区通管通气。

此外,南澳还积极推进“无瓶”创建工作,大力推广天然气和电等能源使用,消除瓶装煤气引起的安全隐患、不便等问题。一方面大力宣传推广使用管道天然气,累计入户宣传近1000家次,并通过横幅、海报等形式,宣讲燃气安全知识,营造“无瓶”氛围。另一方面实施“清瓶”行动,严查瓶装气与管道天然气混用,联合各级力量开展入户燃气安全检查800余处,“清瓶”30余处。

下一步,南澳将继续以“管道燃气全覆盖”和“无瓶”为目标,加快管道建设,并以新大社区作为示范社区,大力推进管道气入户改造工程和“清瓶”行动,对未安装管道气的居民用户及餐饮单位进行全面改造,力争率先实现“无瓶”社区创建。

[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