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薇花:绚烂多姿,点缀七月的鹏城|100%深圳·花漾鹏城⑥
2021-07-14 08:20
来源: 读特客户端
人工智能朗读:

紫薇花:绚烂多姿,点缀七月的鹏城|100%深圳·花漾鹏城⑥

/编者按/

树树皆春色,花开动鹏城。深圳的花朵开得正热闹!醉了路人,艳了时光!这些花为什么开得这么好?它们的特点是什么?最佳观赏点在哪儿?即日起,读特客户端推出“花漾鹏城”系列栏目,带您一同领略深圳的繁花似锦。


紫薇花小档案

中文名:紫薇

别名:痒痒花、痒痒树、紫金花、紫兰花、蚊子花、西洋水杨梅、百日红、无皮树

拉丁名:Lagerstroemia indica L.

科属:千屈菜科,紫薇属

分布区域:广东、广西、湖南、福建等

花期:6-9月

赏花地点:各公园、新洲路、益田北路、北环大道、福华三路

进入夏天的深圳万物并茂,各种各样的花也在接力盛开。今天我们要带大家来看的,就是这盛夏七月的“她”——夏紫薇。“独占芳菲当夏景,不将颜色托春风”是用来描写紫薇最好的句子之一,紫薇的花期在每年6-9月,长达百天。紫薇花不是用朵来计算的,“她”们密密匝匝地挤在一起,形成一个个美丽的花球,花球中还有数不清的花骨朵儿含苞待放,这些花球彼此相拥,随风摇曳。“她”们不畏炎夏,只为在七月的深圳尽情绽放属于自己的那份美丽与执着。紫薇树姿优美,树干光滑洁净,花色艳丽;开花时正当夏秋少花季节,花期长,故有“百日红”之称,又有“盛夏绿遮眼,此花红满堂”的赞语,是观花、观干、观根的盆景良材。

除了作为观赏植物,紫薇的根、皮、叶、花还可入药,具有清热解毒和活血化瘀等功效。同时紫薇还具有降尘和吸收有害气体的作用,对二氧化硫、氟化氢及氯气的抗性都较强。近年来深圳在各区域都有种植,路边公园随处可见。有颜值有内涵,这样的花谁不爱呢?

紫薇的别称有很多,比如:紫金花、紫兰花、蚊子花、西洋水杨梅、百日红、无皮树等。而其中最有意思的别称,叫“痒痒花”,什么意思呢?原来是紫薇的皮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的脱落,露出洁白的树干,使人不由自主地想去摸一摸,这时花叶就会随之震颤,就像人被挠了痒以后的反应,所以紫薇花又叫“痒痒花”。

紫薇花有梅红色的、白色的、粉红色的、紫色的。但在深圳,最常见的则是粉紫色的紫薇,分布在新洲路、益田北路、北环大道等道路两旁。如果你想要看更特别一点的大红色花色,可以到福华三路走走,还想看花瓣更舒展更大的大叶紫薇,就可以往莲花山公园、东湖公园各个公园去打卡。

这些绚烂多姿的紫薇点缀在深圳的道路上和公园里,为快节奏的城市点亮了一抹抹缤纷的色彩。“她”们美化了这座包容且奋进的城市,同时也美丽了你我的双眸。

(读特记者 赵偲容 邱伟斌 周梦璇 刘丹娜 曾轩亦/视频 魏丹/剪辑)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