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聚焦“民生七有”全方位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城区
2021-07-13 19:2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盐田:聚焦“民生七有”全方位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城区

深圳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到盐田区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3日讯(记者 陈琳君 实习生 傅浩)7月13日上午,深圳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组长林苗、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曾丽芬一行带队到盐田区悦享中心和综合慈善超市“众益家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调研。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玉领陪同参加调研活动。

调研组详细了解“众益家园”项目运营情况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盐田区综合慈善超市“众益家园”,深入了解项目的运行模式。据悉,“众益家园”项目是盐田区创新打造的慈善超市品牌,该项目坚持主体市场化、服务精准化、功能多样化,将服务下沉到社区贴近群众需求,通过链接各类公益资源,带动社区治理、社区服务、居民自治的发展,打造成“弱有众扶”、强化民生兜底保障的盐田探索。

记者了解到,在服务供给方面,该慈善超市可为盐田户籍及非户籍困难群体提供资金、物料、就业等多元化的帮扶服务。在人脸识别技术下,困难群众可现场“刷脸”消费,不仅使得购物流程更为便捷化,也能实时掌握困难群体消费情况和额度,有效推动救助精准化。此外,项目通过成立冠名基金,打通消费附捐渠道,将超市月销售额的1%纳入基金池,用于社区志愿者、公益组织和慈善活动,倡导了随手公益的理念,丰富了“慈善超市”的内涵。目前已组织开展了8场活动,服务人数达800余人次,累计发放各类慰问品1000多份。

调研组视察长者托养中心

在盐田区悦享中心,调研组一行先后视察了长者托养中心、社区长者饭堂等功能区域。据介绍,针对辖区养老服务设施场地不足、用地紧张等问题,盐田区民政局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打造了盐田区沙头角街道长者服务中心——悦享中心,推动养老设施向综合服务转型升级。作为集休闲娱乐、生活照护、康复护理、健康餐饮四位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该项目建筑面积共计1600多平方米,是一个集社区与居家养老、全日托养与日间照料、长者服务与儿童托管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社区便民服务平台。

“盐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整合资源,不断创新模式,各部门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确保了此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座谈会上,林苗对盐田区在“老有颐养”“弱有众扶”等方面开展的积极探索和取得的实践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林苗指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林苗要求,要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民生七有”目标,以更多改革创新的举措,把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问题解决好。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立足群众需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将群众的实事办实、好事办好,让群众更加真切感受到党的好政策。要不断加大组织实施力度,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要全方位、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组织开展好“四史”宣传教育活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走在前、做表率”,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到具体工作之中,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编辑:邓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