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场“一起来商量”市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举行
2021-07-12 12:16
来源: 深圳特区报信息提供
人工智能朗读:

首场“一起来商量”市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举行

7月9日,首场“一起来商量”市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林洁主持会议。

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寇亚南、方曼荻、吴志强等政协委员围绕“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际贸易中心城市”的主题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覃伟中认真听取政协委员发言,并不时与大家进行交流,充分肯定各位委员提出的高质量、高水平的意见建议,表示市政府将逐条梳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切实体现到下一步具体工作中,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际贸易中心城市。

覃伟中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重要要求,充分发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效应,主动对标国际先进城市,发挥比较优势,找准差距不足,做到既锻造长板、又补齐短板,着力提升深圳在消费、贸易领域的吸引力、集聚力和资源配置力,不断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着力打造高质量的供给体系、高附加值的品牌体系、高效率的流通体系、高水平的开放体系,加快建设立足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际贸易中心城市,为深圳打造全球标杆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林洁表示,首次“一起来商量”市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座谈会起到了凝聚共识、建言献策、助力发展的良好效果。市政协将继续加强调研协商,积极参政议政,为深圳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际贸易中心城市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一起来商量”市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是七届市政协创新打造的协商民主新品牌,旨在为市领导与委员搭建“商量”平台,创造交流机会,通过双向发力、凝聚共识,推动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市政协副主席王宏彬,市政府秘书长高圣元、市政协秘书长梁增昌参加会议。

  市领导与委员“一起来商量”把脉支招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在新一轮的国际国内竞争中,深圳如何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际贸易中心城市?7月9日,市政协全新打造的协商民主平台“一起来商量”市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上,委员们围绕打造两个“中心城市”深圳的优势和短板、电商、Z世代消费、港口航运等多个维度与市长覃伟中面对面协商,积极建言。

打造两个“中心城市”深圳优势短板并存

委员们认为,深圳建设两个“中心城市”有较大的基础和优势,包括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是经济大市、人口大市、外贸大市、内贸大市、消费大市。深圳有经济体量和市场规模的优势,有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的优势,有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优势,还有产业配套完善的优势,包括毗邻香港的独特优势。这为深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际贸易中心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但委员们也提到,打造“两个中心”城市,深圳也有不可忽视的短板。从有关研究机构的评估看,深圳在全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国际贸易中心城市的排名中仍落后于北京、上海等城市。

以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例,六届市政协常委、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会长花涛认为,深圳仍存在几个“缺”:缺硬件,即缺乏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商圈、街区;缺氛围,各类国际赛事、时尚发布、节庆盛会等基本与深圳无缘;缺理由,每年来深的旅客和商务人士有近1.5亿人次,深圳人不缺消费欲望和消费力,但除了日常消费,缺少更多的消费场景,高端消费外溢非常严重。

做强做大电商助力深圳建设“两个中心”

近日,深圳正式发布《<深圳市关于推动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实施细则》,提出对符合资质的电商企业进行资助扶持,推动深圳电商跨越发展。

在活动中,委员们也频频提及电商问题,希望通过做大做强电商,助力深圳建设“两个中心”。市政协常委、深圳市华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曼荻列举了一组数据:资料显示,全国一半以上的跨境电商企业在广东,广东70%的跨境电商企业在深圳,目前深圳跨境电商企业已超4万家。方曼荻认为,从美国等国家的线上消费的增长趋势看,跨境电商前景广阔。深圳要打造高水平的国际贸易中心,接下来还要将进一步优化通关环境,支持产业集聚发展,有效降低企业成本,积极打造良好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生态。

与跨境电商相比,在面对国内市场的电商上,深圳却未能抓住黄金发展机遇,被花涛称为“一脚踏空”。为此,多名委员均就此建言。

市政协委员、稳健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方修元认为,当前,深圳独具优势的微信流量没有充分赋能本土的消费,还存在巨大的挖掘空间。“据腾讯官方显示,当前,微信日活跃用户已经达到近11亿,小程序日活跃用户达到4亿,覆盖200多个细分行业,小程序的从业者高达500多万人。建议深圳政府借助腾讯的流量优势与科技优势,推动深圳企业利用腾讯生态与连接能力,以微信小程序为主要交易载体,在移动社交时代为零售行业带来实质性的业务增长,提升深圳本土消费品牌实力。”

大力推广“深圳进”让进出口两条腿一样长

“深圳需要以买的力量促进高端要素的配置。” 市政协委员,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志强认为,出口促进国内生产繁荣,但涉及海运、保险、交易、消费等的经济活动在境外,属于买家主导。他认为,深圳外贸从加工贸易出发,以制造业出口为主线,不断完善出口的政策、流程和设施,形成了出口的高地。但深圳的进口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或扶持,进口远低于出口,约为出口货量的1/7,占比远低于香港也弱于广州。当依靠出口而不是依靠商贸促成对外贸易的繁荣时,就会导致对国际贸易活动的参与度和影响力不够强大。

“建议政府部门大力扶持国际贸易企业在深圳的发展,培育深圳国际大买家。”同时,他建议,要向香港学习,加大力度推广“深圳进”,让世界了解深圳是国际贸易最好的门户和最佳的平台,或和香港合作推广“深港进”,协同发展。

打造“引领未来消费”策源地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最忌讳千城一面和重复建设。”市政协委员、商务部驻深圳副特派员寇亚南说,深圳最大的特色是年轻,具备有活力、有闯劲,时尚、包容,创新性强的特点,应把这些特点打造成深圳的城市个性,把年轻时尚贯穿始终。

花涛也赞同大打“年轻消费”牌:“建议大力开展符合年轻人需求的新潮流消费,如大力引进和培育全球时尚潮流、极限运动、电子竞技等。有人我们就有了产业,就有了机会。所以我们现在要做的是育氛围、引人来、促产业。”花涛还提出,东门是深圳商业最有代表性、最有历史渊源的地方,要把正在改造的东门,做出新潮流消费的特色来。

“深圳应该尽快确定要建立什么样的消费文化,包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定位究竟是什么样的,对主流消费人群要具有强烈的号召力,从而使得政府、企业、社会等各方力量能够力出一孔,聚焦打造,只有这样才能加速建成深圳国际消费中心。”花涛建议,深圳应以引领未来消费为指向来构建深圳独特商业文化,引导深圳成为引领全球的新消费理念、新消费文化、新消费形态的策源地、成就地,既发挥了深圳独特的优势,也吻合深圳的气质,更契合深圳“双区”驱动的要求。

抓住Z世代做大兴趣消费国潮消费

市政协委员、北京竞天公诚(深圳)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周璇关注的是最有消费潜力的消费群体。她指出,根据腾讯发布的2019年Z消费力白皮书,中国1995年到2005年出生的Z世代总人口是2.6亿人,全球总的是19亿多。“Z世代如果手上有1万块钱,宁愿不吃饭也要花9900块钱买球鞋,同时也是宁愿去健身房也不去相亲谈恋爱的。” 周璇说,Z世代的消费特点是为兴趣而消费,建议利用深圳的国潮品牌发达和创新力强的优势,出台鼓励政策来支持本土的电子类、体育运动类、服装类、竞技类、比赛类企业,同时,提升对Z世代的喜好研究和产品投放,使全国乃至全球的Z世代喜欢深圳品牌,来深圳消费。

市政协常委、深圳东方逸尚服饰公司董事长罗峥表示,当前,Z世代年轻人对本土国潮品牌日趋喜爱,政府应加大力度对品牌企业在自主研发设计、企业数字化转型以及品牌建设上给予更多的税收优惠以及资金支持,大力推动直播电商、社交电商、小程序、抖音等新模式创新发展,协助本土消费品牌,尤其是服装、珠宝等电子消费类基础优势品牌,提升品牌运营效率,使品牌营销更加高效精准。

做好供给侧改革满足旺盛体育消费需求

体育消费是居民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市政协委员、深圳市弘金地体育产业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刘丰宁看来,深圳市民的体育消费需求是极其旺盛的,问题主要出现在供给侧。

他列出了一组数据:2020年,深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为1.93平方米,低于全国2.1平方米的平均数;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至2025年,全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要达到2.6平方米。对于深圳这个土地奇缺、人口快速增长的城市而言,挑战不小。同时,由于体育休闲消费的特点,存在“垃圾时段少人问津,黄金时段一场难求”的现象。同时,很多老旧社区内的公共体育空间废弃,学校等公共建筑内的体育空间向公众开放不足等,都导致了深圳实际向公众开放的体育空间偏少。

为此,刘丰宁建议,要强化体育设施建设和用地保障。“最重要是结合深圳实际,解决深圳地少人多的矛盾。在保障体育用地供给、体育空间的复合利用的同时,设立专项基金,盘活老旧社区体育空间设施;探讨学校等公共设施内体育场地的相对独立设计,在保障学校教学与安全的前提下,更可以向公众予以开放;同时,国有产权的厂房可以普惠租金租赁给相关企业改造体育运动综合体。”刘丰宁建议。

另一方面,刘丰宁也建议,对标墨尔本等国际著名体育城市,根据深圳特点,引入观赏性强,国际性水准高,可长期落地的单项体育赛事,同时,统筹旅游等部门,围绕重大体育赛事推出相应的旅游产品和线路,从而达到以高水平体育赛事吸引更多国际人群前来消费的目的。

委员观点

首店经济是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一个重要指标,深圳有众多国内甚至国际的知名企业,充分发挥好这些高新技术企业的优势,发展首店经济,首发经济,把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与高新技术企业国际品牌塑造结合起来,互相促进,形成良性循环。

——市政协委员、商务部驻深圳副特派员寇亚南

据统计,我国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并且持续以17%的速度增长,大型商场每天晚上6点到10点的销售额占比超过全天的一半。深圳应该植入本土特色文化,丰富夜消费场景,打造夜经济文旅消费示范区。要避免同质化、粗制滥造,摆脱“夜经济”就是餐饮、排挡、闹市经济的传统思路,逐渐形成衣食住游、购、娱等多元化的夜间消费场景,促进夜间消费。

——市政协委员、名家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宗玉

深圳已经有很多优秀的品牌,要借助城市品牌力优势的影响与各行业龙头企业及品牌相互赋能,打造出深圳制造的世界级品牌。政府要帮助企业拓展本土消费市场,健康积极的引领市民的消费导向,形成深圳品牌优先的生活方式。提升内需、顺应消费升级趋势,让深圳人有更多使用自己品牌的场景,使品牌率先在深圳深入人心,并用卓越的品质,使每个深圳人有发自内心的品牌自信和骄傲。

——市政协常委、深圳国瓷永丰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权辉

我市要利用好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机场展厅及千余家大型消费购物中心平台打响深圳品牌,提高深圳标准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积极引进全球性重磅展会在深圳举办;在京东、天猫、唯品会等电商平台合作设立“深圳知名品牌”专区,加强媒体宣传力度,持续打造本土国际化高端品牌。

——市政协常委、深圳市金晋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南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