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蜜湖加速器助力28家企业走稳上市之路
2021-07-12 09:2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香蜜湖加速器助力28家企业走稳上市之路

“走稳上市之路”研修班(第二期)第一阶段的学习在香蜜湖加速器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1日讯(记者 黄卓坚)日前,为期两天的“走稳上市之路”研修班(第二期)第一阶段的学习在香蜜湖(深圳)产融创新/上市加速器(下称“香蜜湖加速器”)举行。本期研修班采用授课学习、参观体验、对话交流等多种形式,邀请来自深圳证监局、深交所、监管合规科技企业、知名券商、律所、会计师事务所的十余位业内资深专家,分别围绕从监管视角看IPO、IPO问询问题总盘点与重点财务问题细盘点两大单元进行深入讲授,提升企业对IPO审核的认知能力。来自福田区、南山区、宝安区、龙华区、龙岗区等区的28家拟上市公司的49名高管参加培训。

福田区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蓉在开场致辞中对到场学员表示欢迎。她介绍称,研修班第二期学员是香蜜湖加速器新场地迎来的第一批学员,香蜜湖加速器是拟上市公司的“大本营”和“根据地”。为了培育更多的企业上市,深圳市福田区今年又出台了若干政策,包括企业上市支持、培育基地建设支持、专题活动支持等方面,而坐落于福田区的香蜜湖也将逐渐成长为深圳金融中心独具代表性的地标。

福田区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蓉在课程伊始进行开场致辞。

记者了解到,第一天的课程主要由监管机构老师从一线监管者角度,结合辅导监管关注到的常见问题,介绍辅导监管流程及最新要求;通过对上市公司典型违规案例的溯源分析,强调企业上市前树立诚信意识、自律意识和法制意识的重要性。第二天的课程由香蜜湖加速器基石服务联盟专家领衔,以深沪证交所数万条IPO问询问题为线索,帮助拟上市公司进行“课堂对账”式自测与点评,并细致介绍IPO中介机构尽职调查基本要求、财务审核要点以及强监管下的公司治理与规范运作要点。期间,围绕IPO常见问询问题,学员现场“抢答”,专家深入“解题”,形成了轻松融洽的互动氛围。

价值在线董事长苏梅为学员盘点注册制下IPO问询问题。

两天的课程对各家拟上市公司来说是走稳上市之路上的“加油站”,参与学员感到收获颇丰。有学员表示,通过监管老师的解析和大数据工具自测,自家公司仿佛做了一次全面的“体检”,课后将抓紧系统梳理自身问题与不足,并尽早调整、修补和改进。还有学员认为最大的收获是聆听监管专家生动解剖警示案例,投行专家、法律专家和财务专家指导优化上市规划文件和申报文件,以此避免上市过程中的很多弯路。

华创证券内核管理部总经理内核负责人高瑾妮讲解IPO保荐人尽职调查解析。

记者在现场观察到,研修班学员在课堂上全神贯注,学习氛围浓厚,在问答环节抓紧机会与专家老师积极沟通,也充分利用课间休息时间交流互动,结识了更广泛产业“朋友圈”;学员还借此机会参观体验香蜜湖加速器新场地,走进拟上市公司企业辅导测试中心、基石服务联盟工作站等,增进对香蜜湖加速器“样板间”的了解。

研修班课堂干货满满,学员课上认真做笔记。

据介绍,在接下来的一个月,研修班还将组织第三单元专场对接活动,带领学员分批次走进领军上市公司,向产业导师、科学导师现场学习取经;与“过来人”董秘老师对话;并参观深交所展厅,体验上市敲钟仪式以及与深交所专家深入交流等。

在飞速发展的深圳,一批优秀的上市公司成为城市的活力来源。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底,深圳上市公司357家,在全国36个辖区排名第六;357家上市公司总资产32.92万亿元,在全国排名第三,仅次于北京、上海;总市值9.39万亿元,在全国排名第二,其中不乏招商银行、中国平安、迈瑞医疗等市值超千亿的公司。

在深圳这片创业热土,还有众多“未来上市公司”正在加速成长起来。据香蜜湖加速器数据库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6月底,已归集深圳市拟上市梯队企业达1390家,其中已过会、待发行的准上市企业有12家;进入深沪证交所问询审核程序的在审企业以及已经进入深圳证监局辅导备案的第一梯队企业有205家。在行业分布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企业数量达471家,在各行业中排名第一;此外,制造业、批发、零售和技术服务业也是拟上市企业聚集的热门行业。而参加本期研修班的企业都是其中优秀的企业代表,未来上市可期。

[编辑:邓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