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从社区、小区、企业看罗湖党建工作 让群众生活就业更省心、更安心、更暖心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从社区、小区、企业看罗湖党建工作 让群众生活就业更省心、更安心、更暖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月9日上午,罗湖“双周发布”党建专场举行,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宫雪、区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吴江、区中医院护理部主任郑晓静、区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黎迪、笋岗街道党工委委员杨冰先后走上发布台,带来“新罗湖心党建”主题发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2日讯(记者 刘嘉敏)建设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让群众更省心;携手共筑居民健康防线,让群众更安心;聚焦企业发展优化服务,让群众暖心……今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罗湖区党建工作推出系列更实、更精、更给力的举措一幅新罗湖心党建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7月9日上午,罗湖“双周发布”党建专场举行,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宫雪、区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吴江、区中医院护理部主任郑晓静、区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黎迪、笋岗街道党工委委员杨冰先后走上发布台,带来“新罗湖心党建”主题发布。

【更省心】办好百件民生实事、建设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

作为基层组织部门,做党建工作,就是做人心的工作。“我们始终坚持‘以百姓心为心’,把工作与老百姓的需求紧密联系在一起,一句话‘老百姓最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宫雪介绍,今年以来,罗湖区探索党建引领重点攻坚项目“揭榜挂帅”模式,梳理533项民生实事,建立为民办实事项目库,重点办好区级层面百件民生实事。此外,采用“张榜公布攻坚项目+干部主动揭榜挂帅”的方式,推动重点攻坚项目提速提质,建立区领导领办、牵头部门主办、工作专班承办、区督查室督办的“四办”专班工作机制加快推进。

如何有效地满足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党建、医疗、养老、文化等全方位的服务?对此,罗湖以渔邨社区为试点,将原本分散的社康、老人日间照料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一体规划、整体升级,431个服务事项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通办通取,通过各类资源、管理与服务在社区的“物理聚合”,产生了“1+1>2”的“化学反应”,建设居民真正需要的一体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渔邨社区升级改造后,广受社会各界好评,成为深圳党建的“网红打卡点”,也为全市社区升级改造提供了罗湖样板。“在渔邨建设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今年罗湖部署实施了水贝和金岭两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项目。”吴江表示,罗湖在全市率先出台《社区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意见》,中心按照“开放、集约、共享”理念,设置政务、党员教育和生活服务3大职能区域和健康服务、长者服务、政务服务、智慧治理等9个功能分区,通过多元化的设置满足个性化的需求。目前,水贝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和金岭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预计今年年底前投入使用。

【更安心】罗湖“守夜人”跑出核酸检测加速度

十多年党龄的喻意美连续三天带队驻点开展核酸采样工作,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95后小护士陆月娟,工作晕倒后,休息一天主动返岗……在罗湖疫情防控一线现场,不少暖心事迹相继上演,这是全区医护人员共同筑起的罗湖健康防线。郑晓静谈道,罗湖区有着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医护队伍,从去年疫情发生以来,罗湖区卫生健康系统党员郑重签下请战书,全员抗战在一线,成功处置“8·14”“12·2”“5·21”等疫情应急事件,换来辖区居民的安心。

疫情之下,罗湖成立一支拥有1200人的平战结合应急采样队,每6个人一组,共计200个组,一旦有需要,随时就可以投入战斗。战令一出,每人一个拉杆箱,每个箱子里备有23种进行核酸检测所需的用品,相继奔赴疫情一线。在现场,他们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N95口罩、双层手套、防护目镜、脚套等标准装备,三班倒、24小时通宵达旦进行实验操作。去年疫情发生以来,罗湖医院集团医学检验中心累计核酸检验量已超过600万人次,在全国公立医疗机构内位居第一。

【更暖心】三个“率先”优化企业服务、58个e站温暖劳动者

“我们的使命就是:企业最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黎迪介绍,通过“党建+企业服务”法宝,罗湖区企业服务中心做到“三主动”:主动对接、主动服务、主动融合,充分发挥企服中心业务优势,汇聚全中心的资源和力量,实现非公党建和企业服务同频共振。同时,将党建引领融入企业服务的全流程,提出三个“率先”:率先开展“源头党建”,构建全周期、全方位管理的“非公企业源头党建”信息管理体系;率先推行“一楼三员”,一站式开展企业服务;率先在传统行业建立产业链党委,推动链上资源高效配置,实现链上企业互利共赢,不仅增强了产业转型升级的信心,也增强了“企服人”做党建的信心。

在罗湖工作,不仅企业暖心,就业群体也切身感受到关怀。“早晨7-8点,e站早早开门;中午1-2点,户外劳动者在e站热饭吃饭、休息小憩;下午3-4点,举办专业化安全知识培训,还有暖心下午茶……”杨冰在现场为大家讲述了“罗小湖e站”的一天。罗小湖e站是专门为快递员、外卖员、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提供服务的能量站,提供休憩的场地与热饭、充电、学习、培训、咨询等多种服务,让“罗小湖e站”真正成为户外劳动者愿意来、主动来的地方。从今年4月20日正式运营以来,笋岗e站就服务接待近800人次,辐射周边6个物流行业、惠及500余名户外劳动者,像这样的e站全区共有58个,遍布罗湖的各个角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