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罗湖区 “学党史知识 庆百年华诞”党史知识竞赛圆满落幕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罗湖区 “学党史知识 庆百年华诞”党史知识竞赛圆满落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月9日,由罗湖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学党史知识庆百年华诞”党史知识竞赛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0日讯(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刘文新 胡嘉雯 黄丽娜 陈章琦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动员大会上“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感悟党的思想伟力,坚定罗湖区党员干部、群众的信仰信念,7月9日,由罗湖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学党史知识庆百年华诞”党史知识竞赛举行。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林苗、副组长曾丽芬及全体成员莅临指导本次比赛。罗湖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政法委书记赖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漫妮,区委常委、区人武部部长邱雪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王华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徐猛出席活动。

“掌上学堂”比学赶超,十支队伍高分晋级

本次活动自4月下旬启幕,分线上海选与线下决赛两个阶段。学习题目涵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及罗湖区发展史等内容。选手们以比赛为契机,积极学习党史知识、认真备赛,形成了广大干部群众争先学党史、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的浓郁氛围。

其中,线上海选阶段,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均可通过罗湖“掌上党史学堂”“随时学、随地学、自主学、互动学”,并通过个人和支部的实时排名及时检验学习成果。经过2个多月的比拼,线上答题成绩前十强的队伍晋级最终获得本次线下总决赛的“入场券”。

这十支队伍分别是:区国库支付中心第二党支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执法大队党支部、区公安分局党委清水河派出所社区巡警队党支部、罗湖区中医院行政二党支部、区委教育工委莲塘小学党支部、深圳市金百福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党支部、清水河街道梅园社区老年人协会党支部、南湖街道金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桂园街道红村社区工作站党支部和罗湖区“学习之星”代表队。

值得一提的是,“学习之星”代表队里的郑海燕,为2020年度罗湖区“学习强国”学习之星,目前总积分近43000分,位列全区前列。高敏为“掌上党史学堂”学习之星,挑战答题分数32万多分,位列全区个人总分第一名。

“希望大家自觉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立足岗位职责,深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让群众看到更多新的变化、得到更多实惠,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政法委书记赖武在致辞中表示。

现场VCR激昂宣言道出心声,学党史暖民心字字真切

一百年,风雨征程。从一艘小小红船发展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活动在视频《学史守初心力行担使命》中拉开序幕,现场观众共同重温党史中的感人画面、动人时刻,了解罗湖以党史学习教育汇聚干事的强大动力,不断发挥学史力行的强大动能为区域建设发展保驾护航。

“我是曹冠,我是王燕凌,我们来自区国库支付中心第二党支部,我们的宣言是:讲学习、讲政治、讲党史、讲正气”。来自区委教育工委莲塘小学党支部的两位美女老师黄恒嘉和莫奕婷也不甘落后,发出“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矢志不渝为中国梦奋斗”的宣言。

现场看似轻松的选手VCR瞬间燃起比赛“战火”,台下啦啦队为自己支持的选手热烈鼓掌。

据了解,本次党史知识竞赛分为党史重温、争分夺秒和决战巅峰3个环节,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风采奖和优秀组织奖。竞赛所有题目均来源于“罗湖Plus”APP,经主办方严格筛选而出,竞赛的题目涵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罗湖区发展史等内容,内容丰富,生动多样。旨在让选手们以比赛为契机,积极学习党史知识、重温党的历史,汲取精神力量。

题目精彩纷呈,台上台下学史热情高涨

“各参赛队伍准备好了吗?请看我们的大屏幕!开始抢答!”比赛在逐渐激烈氛围中持续进行着。经过必答题、抢答题两个环节,10组队伍比分逐渐拉开距离。第二环节“争分夺秒”抢答题非常考验选手的手速和党史知识储备,有选手为手慢扼腕叹息,也有选手为抢到却答错而遗憾不已。最后进入“决战巅峰”环节,题目为“我想向党说说心里话”,三支队伍对党饱含深情,用诗朗诵、合唱等极富表现力的形式,深情向党表白。来自罗湖区中医院行政二党支部的杨艳是曾参与武汉抗疫的医护人员,在抗疫期间,她火线入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在台上,她和同事黄凯用一个个数据讲述了罗湖卫生健康系统交出的抗疫答卷。

活动还特别设置了观众抢答环节,现场互动性强、参与积极性高,回答正确的观众还可获得实用的小礼品。

最终,经过激烈的比拼,罗湖区中医院行政二党支部表现优异,凭借扎实的党史积累、出色的现场发挥,一路过关斩将,荣获本次比赛的一等奖;深圳市金百福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党支部和南湖街道金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两支队伍获得二等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执法大队党支部、区公安分局党委清水河派出所社区巡警队党支部、清水河街道梅园社区老年人协会党支部三支队伍荣获三等奖。

在前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中,罗湖区17个基层党(工)委发挥了重要的组织领导作用,积极引导、发动下辖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参与党史学习,奋勇争先,勇立潮头,为营造全区浓厚的学史氛围作出了很多努力、取得了良好成效。本次活动,区委教育工委、黄贝街道党工委、桂园街道党工委获得优秀组织奖并进行了经验分享。区委教育工委利用红色资源,开创烙画、刻纸展党史、高山上的历史课堂等活动,推出“小手拉大手”万个家庭学党史活动,吸引5万多个家庭答题总次数超45万次,让党史学习教育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家庭,形成家、校、社全方位立体式学习体系;黄贝街道党工委把党史学习课堂搬到了村口边、榕树下,以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授课、分享,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桂园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京基100大厦作为深圳地标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成功举行“百年华诞,红动100”主题活动,创新开展工地党课,沿布吉河桂园段打造“星光万象”主题文化长廊,推出“百米红墙”“百米花墙”等主题展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

创新学习方式,党史学习入脑入心

“活动组织的特别好,很感动!”讲起对参赛过程中的感触,“掌上党史学堂”学习之星高敏说道,这次的学习给了她一个重温党史、缅怀革命先烈的机会,让她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真真正正感受到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接下来我将努力工作、持续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不断提升自我的同时带领身边的人一起奋斗,继续为深圳发展做出贡献。”她如是说。

“我们之前的学习比较碎片化,也没有太深刻的体会,借着比赛的机会,我们对党史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对于自己身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使命和职责,我们也有了新的认识。”此次比赛获得一等奖的罗湖中医院行政二党支部杨艳和黄凯在赛后表示,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学习,将党史的理念和精神用在工作中,为罗湖的医疗卫生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对于专程到场支持的啦啦队们来说,参与其中远比获得成绩重要,收获远多于遗憾。“今天在比赛中也温习了很多党史知识,这样的寓教于乐的形式也很好,希望以后多点类似的活动。”来自区委教育工委莲塘小学党支部的拉拉队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罗湖区不断创新学习方法,用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党史知识入脑入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4月23日,罗湖区“掌上党史学堂”正式上线,将党史学习教育搬上“云端”,有效拓宽党史学习教育阵地、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该平台引入“学、赛、练”等多种学习模式,提供党史知识学习、挑战答题、支部及个人实时排名等丰富功能,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党史宣传中的重要作用,有效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对党史学习的热情,并作为“互联网+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圳案例获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引用。截至7月8日,超1600个党支部,2万余名党员群众参与学习互动,答题人次超250万,浏览人次超120万,掀起党史学习热潮。

改革先行区,焕发新活力。罗湖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罗湖区将继续当好“急先锋”和“排头兵”,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最大动力和最大鞭策,落实到罗湖建设发展的各项具体实践中。罗湖区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融入日常工作,沉下心来学,在疫情防控关头、在区域建设发展中,不断发挥学史力行的强大动能,汲取实干前行的力量,为建设“湾区枢纽、万象罗湖”提供坚强保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