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强韧性健康“微细胞” 香蜜湖街道全市率先推动成立企业健康委员会
2021-07-09 21:5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筑强韧性健康“微细胞” 香蜜湖街道全市率先推动成立企业健康委员会

香蜜湖街道企业健康委员会成立启动发布仪式在街道智慧指挥中心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9日讯(记者 黄卓坚 通讯员 邓莉莉)7月9日上午,以“筑强引擎,聚力同行”为主题的福田区香蜜湖街道企业健康委员会成立启动发布仪式在街道智慧指挥中心举行,市直单位“一对一”挂点香蜜湖街道疫情处置专项工作组组长、市金融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新东,市金融局金融合作处处长汤怀群,香蜜湖街道相关负责人以及辖区25家大型企业代表出席仪式。活动现场,街道为企业代表详细解读《企业推进健康委员会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介绍辖区医疗保健资源共享体系,推出系列企业健康服务项目。

新形势新探索 激活韧性健康城区“微细胞”

作为深圳新金融中心的所在地,香蜜湖街道是福田未来“三大新引擎”建设发展的战略要塞,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香蜜湖街道建立“党建引领+专业保障+多元参与”的“ACT”模式,在街道党工委的高效统筹组织下,辖区居民、企业等治理主体快速响应,体现了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的强大战斗力,共筑联防联控严密防线,获得世卫专家组和国家卫健委高度认可。

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香蜜湖街道不断巩固完善防疫成果,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派驻街道疫情处置专项工作组深入研讨、共同谋划,倡导辖区企业以建立健康委员会的形式,促进员工深度参与卫生健康工作,强化资源协调调动能力和卫生服务能力,激发城区治理“微细胞”活力,将企业扎实打造成城区疫情防控和健康管理的前线阵地,这是街道践行“健康中国”战略健全健康治理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也为福田区建成韧性健康城区夯实了根基。

“放眼未来,筑牢健康防线需要我们每一位市民的深度参与,而企业是核心重要抓手之一,我们有固定场所,有管理架构,有内部培训,有文化知识,是辖区商业区域最活跃的因子。”企业代表在启动仪式上发言,强烈呼吁更多企业聚力同行。

强联动强服务 织密共建共治共享“健康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有效加强卫生医疗、企业发展、社区治理等业务条块联系,贯彻落实“全域治理”理念,香蜜湖街道在工作实施方案中为企业健康委员会明确了“四项职责”和“四项机制”。一方面通过梳理确立委员会职责,提高企业内部卫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有利于企业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迅速响应、科学应对、有效防护,在党和政府的指导下迅速集结,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另一方面,通过健康委员会“传输纽带”,政府可以向企业及时传达、精准输送上级重要指示、科学指引、知识讲座、公益课程等健康资源和服务项目,企业也可结合自身需求提出个性化需求,或充分发挥自身领域和资源优势深入参与辖区基层治理,通过健康委员会联动街道、社区以及市区各职能单位和定点医疗机构资源,推动更多供需资源精准对接,实现辖区卫生健康资源共建共治共享。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