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彭颖:西融东联,让深汕特别合作区成为大湾区融合的支点
2021-07-08 21:3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政协委员彭颖:西融东联,让深汕特别合作区成为大湾区融合的支点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8日讯(记者 张玲 梁榆其 实习生 陈美静)深汕特别合作区成立于2011年5月,承担着区域合作模式的重大探索使命,到今年刚好10年。7月8日下午,2021年第三场委员议事厅活动聚焦“深汕智造如何起飞”邀请了6位深圳市政协委员和专家展开讨论,65分钟直播吸引超过96万名网友的关注。

人少?企业规模小?研发机构少?配套设施跟不上?唐旭东在当天的委员议事厅上提到深汕目前面临的发展困境时,彭颖给出了自己的思考答案——地区的发展是渐进的,深汕过去十年的发展历程虽然艰辛,但也硕果累累。

直播回放委员议事厅第3期:深汕“智造”如何加速起飞

2021年第三场委员议事厅聚焦深汕“智造”如何加速起飞话题展开讨论。

彭颖是深圳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深圳市委会常委,深圳市宝安区政协副主席,”我对深汕同志们十年来的付出与努力一直深怀敬意“。彭颖说,仅她所在的宝安区就有十多名干部舍小家奔赴深汕。面对人少、任务重、要求高的工作挑战,深汕特别合作区用十年的努力换来三个标志性的成果飞地模式从广东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省直管模式转变为深圳直管模式,以及成为深圳第十一个区。从战略定位、到财政体制再到运行机制都发生了极大的转变,成绩来之不易。

目前深汕特别合作区与深圳之间的交通联系方式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厦深铁路,一个是深汕高速,出行时间在1个小时到2个小时之间。在彭颖看来,深汕坐拥区位优势、空间优势、成本优势和协作优势。

彭颖给出了自己的关键词:飞地示范。

她建议,依托现有高速道路系统,设立城市候机楼,使得深汕120分钟可抵达深圳机场、45分钟抵达惠州机场;高标准规划建设小漠港区,将其打造为珠三角港口群中重要的货物集散地;加强轨道建设,形成向西融入湾区、向东辐射粤东的区域轨道交通体系;合作区内部则要提升道路等级,打通断头路,改善公交设施的匹配度,提升内部组团交通的可达性。也就是通过交通先行实现“西融东联”,让深汕特别合作区和深圳的关系能够从“双城记”变成“同城化”,让深汕特别合作区从大湾区东进的节点变成融合发展的支点。

“飞地示范”是彭颖为深汕特别合作区给出的关键词。她认为,深汕特别合作区的飞地模式,是深圳面对土地资源紧缺以及区域联动发展重任的一个重大的行政体制创新。未来,深汕特别合作区一定能够成为全国范围的“飞地”示范,也能够为区域联动发展探索出一条新的康庄大道。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