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领导打招呼?小心被停职!罗湖在全市率先出台“反招呼规定”

条评论立即评论

领导打招呼?小心被停职!罗湖在全市率先出台“反招呼规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月8日,“罗湖区廉勤发布”第一期举行,发布会上介绍了《罗湖区领导人员插手干预行为登记备案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制定背景及主要内容等。据悉,罗湖区出台领导人员插手干预行为登记备案工作规定属全市率先。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8日讯(记者 彭桂红 通讯员 谢春龙 刘映东)领导“打声招呼”,听上去轻描淡写,本质上是滥用职权、暗箱操作,破坏力巨大。有时一声招呼,牵出一串糖葫芦。

      “领导人员有一次被登记备案的,进行约谈提醒;有两次被登记备案的,予以训诫;有三次以上被登记备案的,停职检查。”7月8日,“罗湖区廉勤发布”第一期举行,发布会上介绍了《罗湖区领导人员插手干预行为登记备案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制定背景及主要内容等。据悉,罗湖区出台领导人员插手干预行为登记备案工作规定属全市率先。

发布现场。

《规定》涉及工程招投标等五大重点敏感领域

       记者从发布现场了解到,该规定涉及工程招投标和政府采购、选人用人、城市更新、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查处、安全生产监管等五大重点敏感领域,且对每个领域的“插手干预”情形进行了具体的规定。

       “这五大领域涉及主体多元,廉政风险集中。”发布人解释说,出台该规定主要是为了防范廉政风险,进一步强化教育和预防作用,有效治理领导人员插手干预工程招投标及政府采购、城市更新业务审批、规划土地监察执法、安全生产监管、选人用人等行为,在全社会营造不插手干预的氛围。

《规定》的约束对象实现体制内外“全覆盖”

      记者在《规定》上看到,《规定》指向清晰具体,明确了管理和约束对象。覆盖了全区机关、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副科级以上及国有企业相当层次领导人员,此范围外,其他具有职务影响力的人员包括社会领域人员也属约束对象,实际上可以说是实现了体制内外“全覆盖”。

      “本规定所称‘插手干预’,是指领导人员采取过问、说情、打招呼等方式插手干预的行为。”《规定》明确了约束内容,涉及五个领域,且对每个领域的“插手干预”情形作出明晰界定。

       《规定》还明确了“两头”都管,即不仅对插手干预的领导人员规定了处置措施,还规定对未如实登记备案的被干预人也要视情况进行处置。被干预人遇到插手干预行为直接向区纪委监委登记备案就可以了。如遇特殊情况不能在规定时间填报,可先口头报告,事后及时进行补报。对于登记备案人员有专门的保护条款和减轻或免于责任追究条款,鼓励被干预人敢于并愿意登记备案。遇到过问情形只要报告了,就可以减轻责任甚至免责。

发布现场。

对“打招呼”无需甄别逢问必录

      据悉,举报人员可通过电话0755-12388或“廉洁罗湖”微信公众号或进行举报。

      插手干预情形该如何鉴定?有什么措施来管?记者看到,《规定》第九条内容规定,对出现插手干预情形的,相关工作人员逢问必录、无需甄别,均应全面、如实记录,填写《领导人员涉嫌插手干预行为登记表》并在5个工作日内向区纪委监委(对应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出监察组)登记备案。如遇特殊情况不能在规定时间填报,可先予口头报告,事后及时进行补报。

     对领导人员身边工作人员、亲属存在插手干预行为的,或者单位和组织以发文发函等方式进行插手干预的,按上述程序进行登记备案。     

对三次以上被登记备案者停职检查

      对“打招呼”有何惩处?记者看到,《规定》内容规定,领导人员有一次被登记备案的,进行约谈提醒;有两次被登记备案的,予以训诫;有三次以上被登记备案的,停职检查。纪检监察机关视情况开展核查工作,插手干预行为构成违纪违法的,将依规依纪依法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我们还会把领导人员插手干预行为纳入领导人员廉政档案,并抄送区委组织部,作为干部考核使用的重要依据;插手干预的领导人员属于市管干部或其他党组织管理的,向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报告或向具有监督管理权限的其他纪检监察机关通报;插手干预的人员属于社会领域的,移送有处置权限的相关机构处理。”发布会上介绍说。

      如何让《规定》落地执行,真正让制度发挥效用?拭目以待。“让罗湖区每个干部都知道什么可以为、什么不可以为,让更多群众了解我们这项工作,监督我们的工作,让‘逢问必录’成为一种常态、一种自觉,同时起到教育和预防作用,最终做到全社会对插手干预说‘不’。”发布会上罗湖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表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彭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