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盐田区社会组织齐参与 党史学习教育“多点开花”
2021-07-06 18:0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党史学习教育|盐田区社会组织齐参与 党史学习教育“多点开花”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6日讯(记者 潘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盐田区社会组织党委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七个一百”系列活动,引导全区社会组织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史学习教育的扎实成效,持续推动全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盐田区社会组织党委完成“规定动作”33个、“自选动作”3个,共覆盖25家党支部,累计参与党员群众达2000余人次。

“七个一百”系列活动剪影

夯实组织建设

实现有党员的社会组织100%全覆盖

为进一步摸清全区社会组织党建情况,今年以来,盐田区社会组织党委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通过走访调研、推动党员转入、发展新党员等方式,实现了辖区104家有党员的社会组织100%党组织全覆盖。

一直以来,盐田社会组织党委把党组织全覆盖攻坚行动作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多次深入习学书院、海云社工服务社、民族团结发展促进会、盐田区个体劳动者协会等社会组织,实地与各社会组织负责人开展座谈会,并推动最后13家有党员的社会组织查找党员、转入关系,顺利完成社会组织领域党组织建设全覆盖任务。此外,为进一步壮大党员队伍,盐田区社会组织党委加大在社会组织中高层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的力度,2021年共发展新党员4名。

盐田区社会组织党委领导走访调研区民族团结发展促进会党建情况

加强上下联动

扎实开展“七个一百”系列活动

盐田区社会组织数量众多,发展程度参差不一,加强社会组织党建,还需上下联动,多方合力,齐头推进。“七个一百”系列活动开展以来,盐田社会组织党委班子成员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10余次,实地了解社会组织硬件设施、人员情况、优势特长等,与社会组织及其业务主管单位座谈,结合各社会组织及其党支部实际情况,一对一提供针对性的业务指导和党建规划,为社会组织及党组织发展进一步明确方向。

由于社会组织各党支部党员人数较少、独立开展党建活动难度较大,为整合各支部的资源优势,盐田社会组织党委以开展“七个一百”系列活动为契机,组织辖区25家直属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目前,各支部结对开展了“四史”知识竞赛、乒乓球主题交流活动、书画艺术课堂等特色活动10余场次。与此同时,盐田区社会组织党委积极组织党员群众参与“四史”知识竞赛、先进事迹宣讲、红色故事会等“七个一百”系列活动,积极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浓厚氛围,累计参与党员群众达2000余人次。

盐田区社会组织“四史”知识竞赛总决赛现场

突出示范引领

打造红色驿站和党建工作示范点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盐田社会组织党委结合辖区社会组织特色,精心打造了习学书院党支部、海云社会工作服务社党支部和众益家园(盐田区综合慈善超市)等三个“红色驿站”。其中,习学书院党支部“红色驿站”作为弘扬国学文化基地,为辖区居民群众提供“四史”学习教育、图书阅览等服务;海云社会工作服务社党支部“红色驿站”作为社会服务工作者的休息站,为辖区社工们免费提供茶水、心理咨询等服务;众益家园(盐田区综合慈善超市)“红色驿站”作为集困难救助、公益活动、便民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公益服务平台,当好公益资源的“调度员”,链接辖区各类公益资源,为辖区的公益组织运作、公益人才培养、公益资源交流等提供便利。

此外,盐田区社会组织党委结合各社会组织党支部工作实际,分别以“党建引领社工服务”“党建引领国学传承”为主题,打造海云社会工作服务社党支部、习学书院党支部两个党建工作示范点,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再上台阶。

众益家园(盐田区综合慈善超市)揭牌

强化服务意识

确保“办好百件民生实事”出实效

办好民生实事,增进民生福祉,提升群众幸福感是盐田区社会组织党委开展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5·21”疫情中,盐田区社会组织党委积极动员盐田区义工联党支部、海云社工服务社党支部、美好家园互助社党支部、高层次人才联谊会党支部、习学书院党支部等十多家党支部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组织100余名社会组织党员、志愿者,累计在社区一线开展志愿服务2520小时,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盐田拥有丰富的山海资源,结合该特点,蓝色海岸环保服务社党支部每月组织党员、志愿者50余人在大梅沙海滨公园等盐田重要海滩,全方位清理海滩、海上、海底的海洋垃圾,为盐田区打造蓝色海岸线贡献力量;美好家园互助社党支部每周六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健身+环保”快乐徒步行动,将健身与环保有机结合,沿途进行垃圾清理。

对特殊群体的关爱,体现的是党和政府的民生厚度。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盐康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发挥专业优势,为盐田区特殊儿童赠送100堂一对一的公益康复课程,目前已开展50堂课;大爱社工服务社持续开展“大爱米·善粮一生”公益项目,在母亲节前后为100位心智障碍者的妈妈赠送爱心大米及母亲节礼物,并面向辖区特殊家庭、退休老人等群体推出多期服务活动,让更多的困难家庭感受来自社会的关爱。

[编辑:郑创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