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仰之光照亮航天之路——航天工研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07-06 16: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以信仰之光照亮航天之路——航天工研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7月6日讯(记者 谢孙武)百年春秋过,江山万里红。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

作为央企,深圳航天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工研院”)以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的政治自觉,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节节精彩生动的党课培训,一桩桩解民忧、纾民困的暖心实事,一项项学党史、知党情的创新项目,让党史学习教育在企业内部热起来,也让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以史为鉴、以史崇德,弘扬航天精神,传承老一辈航天人的优良传统,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在新起点上将航天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创新形式 让党史学习有趣有心

遵义会议纪念馆里,是中国革命一段珍贵的历史,馆外,则站满了前来参观学习的航天工研院党员们。这是中国航天科工优秀党员、航天工研院产业部营销处副处长武苗第一次参观这座镶红青砖的二层小楼,听着红军的故事,感受着历史的脉搏,她感触颇深,“毛泽东说过,真理有时掌握在少数人手里,他曾基于自己的判断,力排众议作出决定。这也让我认识到,在工作和生活中不应人云亦云,要认真地调查核实过,才能将事情做好。”

除了重游先烈们走过的革命之旅,感受红色文化,航天工研院还广泛搭建学习平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覆盖,深入人心。

航天工研院党委领导结合公司发展实际,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当好“领头雁”,做到每次学习主题有侧重、方案有特色、领学有重点、研讨有深度,目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已完成8次学习,开展4期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

同时,航天工研院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培训体系,以航天工研院干部人才培养“鲲鹏计划”为抓手,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教育培训工作全过程,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为理论主线,结合党史专题课程统筹推进,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我们是一家年轻的企业,充满了不少新鲜的血液,诚如深圳这座城市。”航天工研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浩表示,为让这些年轻人更好地接受红色教育,航天工研院不断探索新形式,让学习变得更有趣、更深入。

“你今天走了几步?”自“坚定航天梦 重走长征路”小程序被广泛使用以来,这句话成为同事们之间新的问候语。该小程序涵盖党的重要论述、重温红色历史、回眸历史瞬间等7大“线路”的“红色地图”。每天走过的步数兑换里程后,成功答题,才可以解锁地图上的地点,为此,大家经常竞争“看谁走得更远”。

除此之外,航天工研院还在数字党建平台推出“码上学党史”栏目和“建党百年航天传承|党史天天读”栏目,拍摄“党史快问快答”、“学党史猜红歌”等喜闻乐见的短视频,以图、文、音、视频并茂方式进行红色教育宣传。

打破沟通壁垒 落实群众难事

“你有什么问题尽管说,我们一起商讨解决。”在公司一年一度的“青年吐槽大会”上,看着对面有些紧张的员工,刘浩试图安抚对方。

“青年吐槽大会”是航天工研院内部的一项沟通活动,员工在上面提出问题,领导则在下面听,到现在已是第三届了。

知政失者在草野,知屋漏者在宇下。这种面对面交流的形式让上下之间的沟通更为顺畅,也让航天工研院的领导了解到许多员工的困难和问题,“走群众路线,兴调查之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解决的实践活动方针,这正是实事求是、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体现。”刘浩说。

通过设置问卷、意见箱、“航天微心愿”等渠道了解群众诉求,航天工研院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过去,所属单位创新院三处办公,员工们来回奔波,疲于途中。针对该问题,航天工研院推动创新院于5月搬迁至新办公场所,实现三合一办公,切实解决职工之间沟通不便、上班难等问题。

为稳步推进所属单位转型升级,领导干部则多次到工作一线与职工进行谈心谈话,设立信访服务站,认真听取职工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职工诉求,推进业务处置、人员分流工作。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既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但事情是否落实、办得如何无法监督。”航天工研院组织人事部组织处副处长赖程峰表示,基于此痛点,去年他和同事们依托数字工研院平台,历经1个月探索开发“我为群众办实事”督办系统,让每个党员的每件实事都贯穿自主申报、督办跟踪、效果校验、评选表彰等全过程,实现1000余项办实事任务可视化闭环,接受职工群众实时督导。

传承航天精神 培育新时代深圳航天追梦人

中国航天事业在党的领导下取得辉煌成就,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航天事业发展壮大的根本保证。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航天工研院成立五周年和党建工作固基成效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演变,航天工研院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丰厚历史资源中汲取源源不断的精神滋养,传承延安精神等党的宝贵精神财富,继承和发扬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

对于航天工研院而言,学习党史和转型需升级结合起来。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的“双区”建设下,航天工研院发扬好新时代深圳精神,以“航天基因+深圳元素”为抓手,推动培育、挖掘、宣传一批党建品牌。

为更好地把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与学习航天事业发展史结合起来,航天工研院邀请退休老党员参与编撰深圳航天发展史,口述在党的带领下深圳航天事业艰苦奋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彰显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为深圳社会经济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举行升国旗、科工司旗仪式,“星辰领航、逐梦航天”线下互动打卡体验、火箭模型DIY竞赛、“航天海报版大家来找茬”等30余项活动相继开展,赓续航天精神血脉。同时,航天工研院组织所属单位举办科学讲堂,科普航天知识,目前已在32个学校进行巡展,开展了14场航天知识讲座,激发广大职工“科技强军、航天报国”的神圣使命感和荣誉感,促进红色基因入人心、航天文化润心田。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

秉承着“让航天技术造就更大福祉”的使命愿景,航天工研院用高质量的业绩造福社会,让广大员工共享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持续激发人的创造力和发展活力。未来,航天工研院将终保持工研院变革者、创新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争当航天工研院改革创新先锋,打造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和先导工程。

[编辑:谢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