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荔枝基本售罄,出口创汇达1000万美元
2021-07-06 08:25
来源: 大洋网

广州荔枝基本售罄,出口创汇达1000万美元

人工智能朗读:

大洋网2021年7月6日讯 今年广州荔枝基本售罄!记者从广州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广州荔枝不但没有出现滞销情况,价格还总体保持在合理盈利区间,部分品种价格坚挺。

荔枝积压在冷库运不出去

据介绍,荔枝是广州种植面积和产值最大的单一水果品种,今年预计全市荔枝总产量约12.7万吨,涉及荔农达30万以上,是实实在在的民生产业。但今年,广州荔枝遭遇了市内旅游采摘无法开展、市民消费意向低迷观望、物流受阻等一系列困境,再加上广州荔枝提前成熟导致与其他早熟产区“扎堆”上市,而省内外早熟荔枝价格低于去年,又严重拉低广州荔枝销售起步价。多重不利因素的叠加,导致广州荔枝面临前所未有的销售压力。

“今年广州的中晚熟荔枝品种比常年提早了15天左右上市,和粤西、粤东产区‘撞期’,物流也不顺畅,我们的荔枝存放在机场旁边的冷库里好几天都运不出去。”广州市从化华隆果菜保鲜公司董事长欧阳建忠对记者说。

急建“田头小站”延长荔枝销售期

面对困难,广州市农业农村局牵头统筹协调,与南航、邮政等物流企业积极对接,与省农业农村厅协调中国南航急调航班162架次,为荔枝打开出省绿色通道;协调推动“广州农副产品全国邮政行”行动。同时,在增城、从化建成30个“田头小站”,有效延长荔枝销售期5~10天、降低田头损耗率5%~10%。此外,广州也发挥消费市场强大力量,大力发挥“内循环”作用,用好用足相关政策,联动发布荔枝购销倡议,广泛发动机团单位集中采购,社会团体奉献爱心、共同“抗疫助荔”。

“光是鼓励本地各机关单位消费荔枝,就解决了不少难题。”欧阳建忠说,原本对荔农来说,观光采摘荔枝是销售的重要途径,今年情况特殊,观光游停摆,这部分销售困难特别大。所幸有了本地集团性消费支持,荔枝能以稳定价格出售,仅其公司就向200多家单位供应了荔枝。

广州市仙基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浩潮对此也深有感触,他说:“今年政府支持力度非常大,还发动新闻单位帮我们直、播带货,广州不但解决了本地荔枝销售,影响力还辐射到周边5省、区,带动了当地的荔枝销售。”陈浩潮说,在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帮助下,原本依靠观光采摘的荔枝转为线上销售,比例达到85%,大大缓解了销售压力。

海外出口目的地和出口量“双增长”

在组织采购商进产区、电商销售、直播带货等活动,做好线上线下销售工作的同时,广州又积极开展荔枝宣传推广、出口海外等工作。今年广州优质荔枝远销欧美、东南亚、非洲并首次销往日本市场,成功实现海外出口目的地和出口量“双增长”。具体来看,出口超12个国家,出口量超1830吨,同比增长18.4%,出口创汇约1000万美元。

广州市增城区东林果场场主刘镜超告诉记者,今年他的荔枝出口日本,价格比在国内销售要高20%左右。他最看重的,还不仅仅是价格诱人,海外市场品质管控严格,对预冷、施药等方面都有细致要求,能够进占海外市场,意味着荔枝品质过硬,这是一笔珍贵的资产。“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最后荔枝销量和价格都上去了,现在已经全部卖光,有单没货。”看着园子里郁郁葱葱的果树,刘镜超一身轻松地说。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叶卡斯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