鲸鱼小布大鹏“吃播”每天“干饭”180公斤 引百万网友在线围观
2021-07-05 20:5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鲸鱼小布大鹏“吃播”每天“干饭”180公斤 引百万网友在线围观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5日讯(记者 古亮宇 谢雨婷 实习记者 罗鹏华 )今天 (7月5日)已是布氏鲸“小布”持续在大鹏湾海域活动的第7天,逗留时间之长,已经创下了已知大鹏湾海域发现鲸鱼出没时间的最长记录。

在发现“小布”出现在大鹏湾时,大鹏新区政府第一时间向社会各界发出倡议,呼吁广大市民及旅游船只不要靠近,不要围观,不要投喂鲸鱼,来往其他船只尽量避开绕行。7月2日召开了研究鲸豚保护专题座谈会,并成立了大鹏新区鲸豚保护联动工作组,采取各项措施全力为“小布”创造更好的生存环境。

读特传媒和深圳新闻网开展了“护鲸记”直播活动,对大鹏新区政府为保护布氏鲸“小布”开展的各项工作进行了连续不断的网络直播,三天的直播,前后方采编团队已发布近250张图片,超过100段视频,吸引了近50万人次收看直播。

“小布”正在捕食中。

“小布”生活的海域食物充足

连日来,深网记者跟随大鹏新区鲸豚保护联动工作组出海采访,记录到多次“小布”捕食的画面。

经过多日观察,科研人员分析了“小布”在大鹏湾最爱吃的4种鱼类——油魣、斑鰶、沙丁鱼、棱鳀。这四种鱼都是广泛分布于大鹏湾海域的几种鱼类,且大都喜欢集群分布,肉质鲜美,营养丰富,数量众多,作为“小布”的食物再适合不过了。

“小布”爱吃的四种鱼。

据专家推算,“小布”每日需要捕食180公斤左右的食物才能填饱肚子。“小布”一直逗留在大鹏海域,也反映出“小布”所在海域食物充足,生活舒适。

工作人员正在检测海水质量。

“小布”生活海域附近水质优良

“小布”逗留时间较长,与近年来大鹏新区海洋水质改善、生态环境改善密不可分。一直以来,新区政府不断开展官湖海堤和周边河道入海口垃圾清理,周边水务设施日常管理也很严格,并经常抽样调查周边入海河流和入河排水口海水质量,确保各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新区持续加强葵涌污水处理厂运营的监管力度,落实污水全面收集处理,提升河道水质。在此基础上,近段时间政府部门还会每天对“小布”出现的相关海域做好海水质量检测工作,检测结果显示,大鹏湾入海排口水质均达标,附近海域水质优良。

工作人员正在劝返无关船只。

政府倡议市民不要打扰“小布”正常生活

“小布”能在大鹏海域健康生活,也离不开新区政府及时开展的保护工作,如劝返休闲旅客、渔船等,相关部门每天都会对“小布”出现的海域进行巡视。还有许多志愿者加入保护“小布”的行动中,在“小布”出现海域附近捡垃圾并劝导游客不要出海观鲸,避免人类活动影响到“小布”的日常生活。

“小布”逗留时间创纪录,充分反映政府各项保护工作比较到位,但人为干预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因此,我们仍希望看到“小布”能尽快回到自己族群生活的海域,只有这样,“小布”才能真正的做到健康成长!

志愿者正在拾捡垃圾。

大鹏新区政府倡议,希望深圳市民尽量不要去打扰布氏鲸“小布”的正常生活。如果大家对环保感兴趣且想要了解“小布”的后续情况,请到读特传媒和深圳新闻网建立的直播平台来收看直播,不要去现场观鲸。我们的直播平台会每天不间断的直播鲸鱼保护现场的图文和视频,网友完全可以通过收看直播了解“小布”的最新情况。

扫码即可直接观看。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