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机场闻令而动全力保障空港安全
2021-07-05 14:3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机场闻令而动全力保障空港安全

6月14日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深圳机场上下闻令而动,一呼百应,党员干部带头响应号召、顶住压力、迎难而上,用仅剩15%的人员力量,保障了疫情防控和机场运行平稳有序。

力保安检落实“双保障”

安检是确保机场空防安全的重要岗位。在过去十几天这场激烈的疫情防控战中,机场安检人值守在抗疫最前线,与空港一起经历了一场“时速较量”,用仅剩的15%的人员力量,保障防疫措施落实和机场正常运行。

由于防疫要求,机场安全检查站面临的首要问题,便是要解决由于人员隔离带来的人力缺口。因为安检岗位的特殊性,必须持证上岗,但符合最新疫情防控要求、能够上岗的员工仅剩下小部分,而现场保障压力巨大。关键时刻,必须发挥所有人的力量。职能科室全体持证人员,都纷纷放下日常工作,来到航站楼内支援一线岗位,同时机场安全检查站迅速统筹集结四个旅检大队中符合上岗条件的员工,全部随时待命,以保障现场验放平稳有序,所有人员的勤务模式也从日常的四班三倒变成了两班倒,连轴奋战在工作一线。

疫情发生后,深圳机场在保障旅客出行的同时,还要保障货物顺畅运输,稳住供应链和市民群众物资供应需要。在人们看不见的幕后,机场物流单位的工作人员克服困难,拧成一股绳,保障了货运业务平稳有序。

合力护航齐心渡难关

自从疫情发生后,作为机场核心保障力量之一的深圳机场地服公司,部分科室隔离人数超7成,在疫情防控和现场运行保障的双重压力下,机场地服公司迅速清点现有保障人手,召集地服所有符合条件的员工先行支援,保障现场运作。

与此同时,机场集团党委立即在集团范围内组织所有有过服务保障岗位工作经验的同事支援一线,集团、股份及地服公司职能科室同事积极响应号召,迅速集结组成90人的“应急支援队”,在服务区、值机区、行李区等处协助现场保障,为旅客提供服务。有的人虽然调离服务岗位已经10年,但在接到任务后,没有任何犹豫,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面对来势汹汹的病毒,科学防疫、应检尽检,是保障抗疫的最重要环节。这些天来,核酸检测成了机场人的“日常”,为了保障检测有序进行,机场集团党委紧急动员党员、团员来到检测点担任志愿者,为检测人员服务。

随着夏日气温的逐步攀升,现场保障环境变得更加艰苦。许多志愿者刚穿上防护服,踏出房门不到10分钟,身体就自发开启了“疯狂流汗”模式,防护服湿了不算,袖子里的汗水已经多到可以倒出来。而脱去防护服的他们,像个“落汤鸡”一样浑身湿透,手部也被汗水浸泡得如沟壑纵横般爬满了整个手掌。在大家的齐心努力下,目前机场已累计开展了15轮全员核酸检测。

抗疫“夫妻档”并肩守空港

张建和张艳婵是机场安全检查站抗疫前线的一对“夫妻档”。6月18日,夫妻俩同时接到单位紧急召唤电话,“你俩要做好心理准备,我们要打一场‘硬仗’”。接到通知后,夫妻二人二话不说,迅速进入“备战”状态,把马上要参加期末考试的孩子交给老人照顾,匆匆收拾好行李,奔赴战疫一线。投入战斗的第一天,张建便连续工作长达19个小时。

张鲁、李丹夫妇是从业十余年的机场“老安检”。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他们毅然选择了“执子之手,与子坚守”,冲锋在战疫前线。穿上隔离衣不一会儿,汗水就早已湿透了制服,休息时,李丹把自己身穿防护服的照片传给了丈夫,隔离衣中全是汗水,双手更因长时间穿戴塑胶手套,而变得煞白且皱巴巴。张鲁不敢说出自己的心疼,而“加油”也变成为了彼此见面的问候。(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