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第二高铁:纳入国家规划意味着什么?
2021-07-05 08:18
来源: 晶报

广深第二高铁:纳入国家规划意味着什么?

人工智能朗读:

徐庆东/制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5日讯 从广州到深圳,即将成为全球轨道交通最密集的区域以及最新技术的实验场。

6月28日,一度让人遐想联翩的“广深第二高铁”因为广东省发改委的一个复函,陡然间坐实。而“列入国家有关规划”的表述,则意味着从构想到现实,迈上了全新台阶。

正所谓“形势比人强”,这预示着粤港澳大湾区的互联互通建设全面提速。

广东省发改委官网当天全文发出了《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264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这是该委23日给在深省人大代表贾英竺有关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新建联系广州与深圳中心城区高速城际铁路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交通运输厅、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广州、深圳、东莞市政府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目前,广州、深圳之间现状有广深铁路、广深港高铁和穗莞深城际等3条承担城际功能并已开通运营的轨道交通。其中,广深铁路广州东站至深圳站最快旅行时间68分钟,广深港高铁广州南站至深圳北站最快旅行时间29分钟,穗莞深城际广州东站至深圳机场站最快旅行时间70分钟。

您提出规划建设联系广州、深圳中心城区的高速城际轨道交通,实现两市中心区一小时通达,对满足广州、深圳之间高频次商务出行需求具有积极意义。目前,广州至深圳第二高铁新通道已列入国家有关规划,我委将组织沿线市、有关单位开展项目前期研究工作,对项目功能定位、线站位方案、设计时速、运输组织等方面进行专题研究,努力为广州、深圳中心城区之间提供高质量的轨道交通服务。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广东省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支持。

上述回复信息量极大,透露出诸多信号。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