煖声音|最好的专业,就是完成自己的学业
2021-06-30 18: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煖声音|最好的专业,就是完成自己的学业

高考放榜结束,又到了几家欢喜几家愁的时候。对于大部分考生来说,需要在出成绩后的一个星期左右,选定心仪的专业并完成志愿填写。一家老小齐上阵,资料书和填报指南都快要被翻烂了,各种建议攒了一箩筐。学校、城市、专业成为填报的考虑因素,就业前景和趋势是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

微博上,“选专业时被父母干涉怎么办”成为热门的话题,各种趋势判断和攻略也是层不出穷,比如“劝人学医天打雷劈”等段子与真实的吐槽齐飞,18岁的考生们来到了第一个比较迷茫的时期。作为过来人,并不能以过来人的身份给出什么看法。记得大学上课时,老师在课堂上第一句就是:“我希望你们不要来问我说读中文有什么用,我这里给不了你们想要的答案,不想听课的可以走了。”寥寥数语震得人哑口无言,结果当然是没有人敢翘课的。

读书无用论、专业无前景的议论近几年很热门。进入好大学加好专业,毕业后是否就能找到传统意义上的好工作?如果没进入心仪的大学加选错了自己不感兴趣的专业怎么办?高考是人生中第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它决定了你接下里的几年会到哪个地方去,会遇到怎么样的人。大学毕业后和朋友聊起当年的专业选择,感触都是当时并没有想那么多,迷迷糊糊就过来了。

努力与勤奋,将让你的选择不会被混沌岁月所吞噬。不要迷信所谓大学中“60分万岁”、“没有挂过科的大学是遗憾的”、“大学就是换了一个地方打游戏”等论调,认真听课、拿高分、刷绩点、过英语四六级、把该拿下的专业证书都拿下,漂亮的履历将胜过你毕业求职时在简历上一顿夸夸其词的操作。

专业学识和技能上的出色,在任何时候都能让你像金子一样发光。安迪•沃霍尔说:每个人都有可能在15秒钟出名,近日,深圳00后女孩拿下全省汽修大赛一等奖的话题冲上了热搜,话题的主角是在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求学的17岁女孩古慧晶,她夺得汽车机电维修赛项目的一等奖,成为全省第一个参加此类赛事并夺冠的女生。接受采访时,她说很想借此机会证明女生做汽修同样优秀。在她眼里,旁人的“你应该”更多是“我可以”的鞭策。像此前。火爆全网,由深圳知名舞蹈演员张娅姝演绎《洛神水赋》姊妹篇——水下舞蹈《红》,也是在3天2夜,潜入水下400余次,经过不懈努力之后打造出来的作品。

眼底有火,心里有光,最好的专业,就是你的专注。与其追逐热点,不如踏踏实实。在当下,进入大学,完成自己的作为学生的本分,修得应有的知识与技能,是最大的成功了。(评论员 梁煖)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