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在离百姓最近的地方,愿天下无贼,愿社会长治久安
2021-06-29 19:08
来源: 深圳公安发布
人工智能朗读:

守护在离百姓最近的地方,愿天下无贼,愿社会长治久安

“巡大街小巷,办千百案件。为人民服务,愿长治久安”

这是魏小乐的座右铭,作为一名巡警,他全天候巡逻值守。市民报警后5分钟内赶到现场,几十年如一日,守护辖区安全。

魏小乐 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民警

有困难,找警察

“有困难,找警察”这句话想必每个人都不陌生,无论是市民求助、邻里纠纷还是突发事件,都少不了民警的身影。

每天巡逻在大街小巷,魏小乐处理过的案件数不胜数,帮助迷路的老人小孩找到家人、劝解夜市醉酒打架斗殴事件、争分夺秒制止电信诈骗受害者转账受骗......

这些事每天都在发生,对于魏小乐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了,不管大事小事,魏小乐都会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耐心安抚群众的情绪,帮助解决问题。

有一次辖区店铺煤气爆炸,魏小乐比其他部门的救援人员都更早赶来,顾不上危险和害怕,赶忙疏散人群、搬走煤气罐防止再次爆炸。

还有一次和同事在巡逻中发现一名可疑人员,魏小乐便立即上前检查其身份证,结果发现是一名逃亡了十年的公安部A级通缉犯,并立即将其控制。

每当夜晚,坐在巡逻车里,看着警灯闪烁,魏小乐不由感慨:让越来越多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提升,是最令一名巡逻民警骄傲的。

“总的来说,我们的工作职责没什么固定程式,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桩桩件件对于百姓来说都是大事,我们也要真心真意才能切实帮助到大家,对得起那句为人民服务”,魏小乐说道。

组建市局第一支足球队

魏小乐的从警之路有些与众不同,他原本是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通过特招成为警察。

工作一段时间后,他很快适应了昼夜颠倒值班的工作节奏以及身上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每天有8小时在街上巡逻、市民报警后5分钟内赶到现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来到警队后,他利用业余时间成立了深圳市公安局第一支足球队并担任教练,代表深圳参加广东省足球比赛,多次夺得冠军。他说,既能坚持爱好,又能为警局夺得荣誉贡献力量,感觉非常开心和充实。

对党的初心和热忱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励精图治、铸就辉煌。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魏小乐正用行动践行着这一点,35年来,出警的交通工具从自行车到摩托车再到汽车,他陪着这座城市一起成长,亲眼见证摩天高楼一栋栋耸立起来;欣慰地看到违法犯罪案件逐渐减少,人们幸福感越来越强。愿天下无贼,愿社会长治久安,这是魏小乐最大的心愿。

如今,走完35年的公安生涯,在处理过数以万计的案件后。魏小乐依然保持着乐观幽默的心态,讲起许多曾遇到的惊险和困难都一笑而过,却唯独在谈及退休时语气坚定且感慨地说:“对这身警服,真的依依不舍”。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