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融合教育 光明区凤凰学校课题获评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成果
2021-06-26 15:2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探索融合教育 光明区凤凰学校课题获评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成果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26日讯 (记者 陈彬 通讯员 刘艳春)日前,广东省教育厅公布2020年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成果。光明区凤凰学校以学生为第一视角编写出的《我想和你交朋友》——融合教育学生同伴互助手册,获评2020年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优秀宣传资料”二等奖,是光明区该类别唯一获奖项目,该项目全省共评比出121项,全市获奖共6项。作为深圳市中小学生小课题,《我想和你交朋友》由罗洁、苏小兰和王娟老师指导,学生申报。

据了解,2020年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成果是在各地各校遴选推荐基础上,由广东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共评选,最终评出优秀成果771项。其中,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典型案例86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实施案例138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实施案例140项,中小学心理辅导案例155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宣传资料121项,中小学心理辅导室94项,中小学心理热线37项。

小课题成员集体讨论

融合教育已逐步成为特殊教育与普通教育发展的大趋势,光明区凤凰学校自2017年开始,成为区融合教育指导中心的承办学校,是光明区最先开办融合教育的学校。在融合教育资源教师和心理健康教师的共同参与下,学校开展了以学生为主体的同伴互助的尝试和总结,补充了国内尚无学生主体融合教育资料的空白。

我想和你交朋友封面

小册子的内容简单易懂

《我想和你交朋友》——融合教育学生同伴互助手册是以学生为主体,通过日常观察记录、采访专家、反复实践总结出的方法策略。包含了日常会话、课堂、课间和意外情况处理四个部分19个常见情景,用儿童化的语言简述行为背后的原因和应对方法,配上随班就读学生手绘的插画,形成学生可以读、喜欢读的简易读本。小课题成员还将部分有代表性的互助方法拍摄成视频,受到了同学和兄弟学校老师的一致好评。

小课题成员进行课题汇报

小课题成员通过自主探索的方式,加深了对随班就读学生的了解与理解,接纳他们并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让彼此的心理感受到了爱与温暖;而且在平日班级、校园生活学习中能也能更自发、自然的接纳、帮助同伴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在成长进步。

随班就读学生与课题成员进行六一表演

据悉,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自2019年开始,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先后邀请心理专家王秋英老师为学生、家长和教职工开展心理讲座4次。线上教学期间,针对全校师生开展每周2-3次线上教学活动和教师心理讲座。

目前一至八年级全员开设心理课堂,保证每周每班0.5课时。低年级以心育绘本开发学生积极性和想象力,中高年级和初中以活动课形式开展情绪、人际、亲子、生涯启蒙等主题课程。

学校自2020-2021学年上学期开始开设心理沙盘社团、绘画社团和心理剧社团,目前学校已有5个心理社团,每周进行一次社团活动,提升学生情绪表达、团体协作能力。

学生在上心理课

此外,学校心理老师还开展学生、家长咨询工作,积极配合班主任开展家校工作,为家长提供家庭教育指导和家庭治疗专业渠道。同时每年五月份开展心理健康月活动。

学生在心理解压室玩拳击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