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我为群众办实事|市公安局罗湖分局疫情下“玲珑心”守护群众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我为群众办实事|市公安局罗湖分局疫情下“玲珑心”守护群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连日来,罗湖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抗疫人员用他们的汗水和付出守护市民的健康安全,而在各个核酸检测点旁、疫苗接种点外……总能看到一抹亮丽的“警察蓝”,他们和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一起战高温、顶风雨,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此外,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的其他干警们也都在不同岗位上践行着初心使命,做好便民服务、打击诈骗等各项工作,担当城市“守护者”。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24日讯(记者 刘晨)连日来,罗湖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抗疫人员用他们的汗水和付出守护市民的健康安全,而在各个核酸检测点旁、疫苗接种点外……总能看到一抹亮丽的“警察蓝”,他们和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一起战高温、顶风雨,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此外,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的其他干警们也都在不同岗位上践行着初心使命,做好便民服务、打击诈骗等各项工作,担当城市“守护者”。

近日,记者先后前往笋岗社康、文锦渡口岸、罗湖行政服务大厅、罗湖公安分局,探访疫情防控下公安干警们如何用“玲珑心”服务群众,守护罗湖。

要点执勤、认真细致“守民心”

“我们已经协调社康开始发号了,不要急,请耐心等待。”笋岗社康外,一名民警正顶着烈日挥汗如雨,耐心地给居民进行解释,警服肩颈处可见一道道汗渍。

笋岗社康是笋岗街道最大的新冠疫苗接种点,也是笋岗派出所14个防疫执勤点最大的一个。“周末来接种疫苗的市民很多,我们从早上开始就到各点开展执勤工作,主要是维持秩序,也对市民现场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笋岗社康这个点一共安排了5个民警”,笋岗派出所副所长康昆向记者介绍到。

记者看到,除了这些工作外,现场的民警偶尔还会“转换”角色,为排队的家长带一带孩子,让他们安心接种疫苗。临近中午,天气越来越热,民警们的衣服也几乎湿透了,有不少居民看到后,送来了冷饮、水果等消暑物品,向一直坚守的民警表达感谢。

“光是在太阳下站一会儿就热得不行,更别说民警们要一直来回走动、解决大家的问题,确实很辛苦,我们也帮不上忙,就送上一点小小的心意啦~”,一位居民说道。

在疫情防控中,民警还是社区“三位一体”工作小组的重要成员。连日来,笋岗派出所的民警和社区工作者、医护人员一起,深入社区小区开展人员核查、防疫宣传等,用认真细致的工作为辖区居民织密“防护网”。

严防死守、保护安宁“请放心”

致密厚实的N95口罩,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紧绷粘手的橡胶手套,把眼睛捂得通红的护目镜,再加上一身沉重的警务装备,这些是黄贝派出所文锦渡口岸警务室警务人员的日常标配,记者在现场看到,民警们穿着这身装备奔前走后,为跨境货车司机检查证件、测量体温,保障口岸通行畅顺。

“文锦渡口岸每天进出关车辆达2000余次,为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和口岸通关秩序维持,警务室每天都会派出精干警力,虽然穿着防护服开展一整天工作又热又闷,但是没有一个人喊累,守护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是我们的职责”。硕大的汗珠从民警陈乐辉的鬓角滑落,他也顾不上擦拭,继续和其他执勤民警一起,落实好每一项防控措施。

记者在现场看到,文锦渡口岸还开通了集检查、消杀、休息于一体的通关接驳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方便货车司机。

“这里很方便很好,你们辛苦了。”在文锦渡口岸,一名正在接驳点休息的大货车司机向民警伸出了大拇指点赞。

减少流动、送证上门“真贴心”

“您好,请出示您已携带的证件和材料,这边先帮您提交办理,缺的材料可以到那边便民打印加急打印。”记者来到位于延芳路北的罗湖区行政服务大厅,看到服务窗口的民警正在紧锣密鼓地帮市民办理业务。

据介绍,这里是罗湖区居民办事办证的必到之处,疫情防控期间,为方便辖区高龄居民,尽量减少接触,罗湖公安分局人口管理科主动作为,多次组织人员为辖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送迁移证、相关档案等。

截至目前,已为全区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22人次;为老年人提供免预约、免排队服务300多人次,有效践行了贴近群众、方便群众、服务群众的宗旨。

“很多老人家出行不是很方便,虽然上门服务我们的工作量增加了,但是听到老人家和家属的感谢,心里还是很暖的,感觉这个工作非常有价值!”民警刘凌飞说道,这些便民服务得到了居民的肯定和点赞,下一步还将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继续贯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疫情防控、打击诈骗“都用心”

“您先不要相信他的话,我们这边已经收到预警拦截了,稍后社区民警会上门联系您,请您务必相信我们。” 罗湖公安分局反诈中心,一名民警正在紧张地拦截一宗诈骗通话,直到电话那头的居民答应暂时不转钱,等确认身份后再决定的回答后,才稍微松了口气。

“近期,一些不法分子假借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理由进行诈骗,诱导事主卸载反诈软件,拒接反诈拦截提示电话,甚至指示他前往僻静无人的公园角落进行下一步操作,情况十分危险。”罗湖反诈中心的民警李雨菁介绍到,“我们及时阻断了不法分子与事主的沟通,并派出民警寻找,终于在一个公园的角落找到了事主,最终成功守住事主的存款。”


据悉,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反诈中心自2021年3月份成立以来,就在疫情防控的大形势下开展反诈工作,平均每天的电话劝阻量在1000个以上,每位接线员每天要打100多个电话,截至目前,罗湖反诈中心的劝阻率持续保持在99%以上,有效斩断伸向群众的诈骗之手。

李雨菁向记者表示:“涉疫诈骗与以前的冒充公检法诈骗如出一辙、换汤不换药,大家要仔细甄别,多个心眼儿,不接听陌生来电,并及时与96110反诈专线进行沟通,罗湖反诈中心会恪尽职守,一如既往地守护好大家的‘钱袋子’!”

面对疫情,不管是抗疫一线还是幕后保障,每一位民警都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每一个安然睡去的夜晚,都有他们的担当奉献、默默付出。

谢谢你们,城市的“守护者”!

(本文部分图片由罗湖公安分局供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郭含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