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等你,强——一位退役军人写给吴川战疫前线妻子的家书
2021-06-23 10:15
来源: 湛江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爱你等你,强——一位退役军人写给吴川战疫前线妻子的家书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在战“疫”的重要时期

无数医务工作者

匆匆作别家人

义无反顾奔赴疫情防控一线

许多人虽身在同一座城

却难以相见

image.png

赤坎区人民医院内科医生唐萍与丈夫和两个儿子视频。儿子们一直在问:“妈妈,你什么时候才回来啊”。

一纸一笔,一书一信

他们通过一封家书传递爱与惦念

纷飞在抗疫“战场”上的每封家书

让一家人天涯咫尺、心心相系

......

吴川发现疫情后,赤坎区人民医院内科医生唐萍在接到上级命令通知后立即出发,奔赴战“疫”一线,支援吴川疫情防控。来不及和家人说一声告别,她已经悄然离开;连续大半个月的坚守阵地,独留家中丈夫幼子。丈夫任强为妻子的坚守而感动,写下一篇饱有深深爱意的长信.....

丈夫任强:

心疼妻子,但更多的是理解

作为职业军人

任强常年吃住在部队

今年虽是夫妻两结婚的第九个年头

可是两人在一起的时间

满打满算可能不足两年

2021年初才从部队搬回家里

两人才过上了正常的家庭生活

可这幸福的时光仅仅过了不到半年

6月6日

吴川疫情防控哨声一响

妻子就奔赴了抗疫一线

而这一别已是大半个月

image.png

6月22日,完成任务的赤坎区人民医院内科医生唐萍按照要求在自我隔离。闲暇之余她拿出手机偶尔也会拍拍窗外的风景。

妻子离家那天的场景

任强还历历在目

担心、不舍

他的心里五味杂陈

妻子离开家的这半个月

任强对“牵挂”有了更深刻的体验

正如他在信里写的:“从来都是你送我出任务,我从来没觉得哪次离别会像这次一样让我牵肠挂肚。”为了妻子在一线能安心工作,所有的思念都只能深藏心底。

那一天晚上

思念再次涌上心头

连日来所有的惦念从笔尖倾涌而出

化成一封战地家书

【家书】

相守相望

——致逆行的医生妻子的信

亲爱的老婆:

今天是你离开家去支援吴川的第九天,对你的思念和牵挂弥漫在家里的每一个地方。两个孩子每天都会问我:“妈妈什么时候回来?”是啊,已经九天了,我还是不知道你什么时候能回来,只能带着孩子去阳台,看着海的那一边。老婆,我们都盼着你早点回来。

以前,我是军人,你是军嫂。从来都是你送我出任务,我从来没觉得哪次离别会像这次一样让我牵肠挂肚。6月6日吴川出现了本土确诊病例,6月8号傍晚,你就接到紧急任务,马上要赴吴川支援。默默地看着你匆匆忙忙收拾了行李,又急急忙忙送你去集中点乘车,我心里有点慌,感觉我就像古时候送丈夫去战场的妻子,突然有很多话想给你说,却又哽在嗓子眼,一个字都说不出来。我看着你背着背包跑到集中点,看着你列队,看着你上车,心里空荡荡的像是丢了什么珍贵的东西。也许你不知道,你们的车开出去了很久,我依然守在那里,不肯离开,我好希望那辆车可以掉头回来,说病例是假的,说你不用去了......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每个医务工作者都是最美的逆行者。是的,祖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已经做的很好了,但真的让你——我的亲人站出来去面对的时候,我还是很慌乱,很无助,那一刻,我才感觉原来疫情距离我如此之近。是我太粗心了,我这会才猛得想起,其实你和你的医院已经在抗疫防疫的道路上坚持一年多了!我刚转业,曾经是个军人,而你,何尝不是个战士!

你从来没有离开家这么久,孩子很想你,总拿起我的手机让我给你打电话。可是开始几天电话总是无人接听,我十分担心。后来你给我留言,叫我不要紧张,说工作太忙,每天都要查2遍房、穿着厚厚的隔离服给一百多个人测温、了解他们的情况、登记所有新出现的症状、发药,一工作起来就是十几个小时。再加上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帽子、手套等,接听电话非常不方便。我给二宝说:“妈妈打怪兽去了”你猜他怎么说?他说:“爸爸去打怪兽,妈妈回来。”孩子们真的很想你,我也想你。天气那么热,你们却要长时间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真想去替你啊!后来有次,你抽空跟我和孩子视频,看着你的衣服湿的在滴水,脸上都是被口罩、帽子压过的痕迹......我的心都在颤抖,真想马上过去抱住你,不再松开。

两天前得知你劳累过度,不慎在楼梯上摔了,膝盖上全是淤青,脚肿的跟馒头一样,却依然坚守岗位,我心急如焚,真希望自己能长出一双翅膀,一下子飞到你的身边!终于可以打电话了,我总叫你要注意休息,你却总说,本来人手就不够,大家都很累,我如果少干了,那其他同事势必更累。老婆,看见你一步一趔趄工作的样子,真的好心疼!我知道这是你的战场,你有你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你有你该肩负的使命,我只能不断的叮嘱你注意身体,在心里祈祷你平安。

这几天,两个儿子变得懂事了。每次和你视频,看见你辛苦的样子,他们都会大喊:“妈妈加油,吴川加油!”,你会笑得很开心。从来没有和小孩分开这么久,知道你也很想儿子。我说孩子需要你,这个家需要你。你却说吴川现在更需要你。我明白,你放心。我会照顾好孩子,我们天天都在阳台上眺望你,盼望你。

昨天给你打电话,你在忙,是你同事代接的。她说你很棒,受到很多隔离群众的表扬,大家对你赞不绝口。他特别说起有个阿姨,老是头晕,出冷汗,是你不厌其烦的一天看她四五次,关心她,安抚她,给她送药,那个阿姨在解除隔离的时候,激动的大哭,深情的说:“感谢唐医生,谢谢你救了我的命。”老婆,听你们同事这么说,我真的为你自豪。两个孩子也在家里大喊大叫:“妈妈好棒,妈妈好棒!”他还说隔离群中,每天可以看见隔离群众发来问候和赞美的话语,对你们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赞扬与肯定!听着她的描述,我心里很不平静,心疼你的同时也为你骄傲,有你们这样的医护工作者,再大的困难也会被克服,胜利的那一天不会遥远!

此时,已经夜深人静,两个孩子已经甜甜的睡去,我会照顾好他们和这个家,你安心工作的同时也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希望老婆早日平安凯旋!

爱你,等你!

6月17日夜

在任强的眼里

妻子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他深爱着自己的妻子

“我很心疼她,但是我也非常理解她。她是一位医生,救死扶伤是她的本职。爱她,就是要默默支持她。”

妻子唐萍:

感触良多,被隔离群众的配合所感动

看到信件的时候

唐萍刚刚给隔离人员做完核酸检测

湿漉漉的衣服还贴在后背上

那一刻,她感触良多

热泪盈上了眼眶

image.png

“他这封信把我这段时间的生活常态都记录了下来。到吴川的这段时间,都是他在家照顾孩子,很感谢他对我的支持与理解。”

谈及平时的工作状态,她说:“忙!医生的工作,往往是计划赶不上变化。”6月8日晚上6时,她接到命令需要马上出发支援吴川,当晚7时,她已经坐上开往吴川的汽车。“家里饭都做好了,都在等我吃饭。还没来得及回家收拾东西,从单位拿了几件衣服就来了。”

6月22日

是她到吴川的第15天

这段时间以来,她见证了太多的感动

冲锋一线的医护、

公安不顾个人安危让人感动

克服困难积极配合隔离的吴川百姓也让她感动

“在观察点里,有襁褓婴儿,也有90多岁行动不便的老人,有一家几口全部来隔离的,还有的父母隔离了,孩子独自在家的……”唐萍告诉记者,隔离人员里,许多群众都有着这样那样的难处,但是为了吴川、为了全市人民的安危,他们克服家庭困难,听党的话,踏实留在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里,为吴川的早日“痊愈”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来源:湛江云媒

文字:记者 潘洁婷

图片:记者 郎树臣

视频:记者 陈振园

编辑:陈酩夫 郑亚月

审核:罗磊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