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公证员朋友:没有房产如何保障居住?遗嘱公证可设立居住权
2021-06-22 14: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我的公证员朋友:没有房产如何保障居住?遗嘱公证可设立居住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22日讯(记者 张玲 实习生 翁任莹)如果既想给重视的人一份居住保障,又想把房产留给子女继承,这样两全其美的心愿有办法实现吗?

2021年初,王老夫妇二人来到深圳公证处,经了解,两人均年届八十岁高龄,在深圳拥有多处房产。二老育有一子一女,儿子家庭离异有一子,女儿女婿生意失败,无子女。

考虑到近年来市场不景气,儿子的生意步履维艰,如果将二老的房产遗留给儿子,恐被债务所连累,等儿子年迈时可能就居无定所。为了家族财富的传承,两位老人想把房产留给孙子。

根据王老的需求,刘穗梅公证员建议,通过在遗嘱公证中,将房产所有权和居住权分别遗留给不同受益人来实现老人的愿望。最终,王老夫妇将房产的所有权遗赠给孙子,并将房产的居住权保留给儿子,遗嘱原件由公证处保管,遗嘱证由儿子进行保管。合理平衡受益人与继承人之间的利益关系,一方面化解了二老担心百年后可能发生争产的忧虑,一方面实现二老财富在家族成员中传承的意愿。

记者了解到,居住权的设立必须经不动产登记中心登记方可生效,而通过要式文书公证能够保证其设立的有效性,并提升其证明力,甚至可以监督履行。居住权可以通过合同设立,也可以通过遗嘱的方式设立

在遗嘱中设立居住权,认可和保护了民事主体对住房保障的灵活安排,满足了特定人群的居住需求,在避免了不必要纷争的同时,维护了家庭的和谐稳定与整个家族财富的顺利传承。

以公证方式设立居住权,公证职能的发挥对当事人真实意愿的审查、文书效力的实现、权利人合法权益的保障等具有现实意义。经公证的居住权合同和遗嘱均具有最高的证据效力,通过要式文书公证能够保证其设立的有效性,并提升其证明力。

据悉,居住权通常为无偿设立,且设立期限或长达数十年,公证机构居中保管,可减少因合同、遗嘱遗失或被篡改而带来的风险。

此外,居住权不但可以设立,也可以约定解除条件。在居住权人去世以后,还涉及到房屋的清场交付问题。这些问题均可以通过居住权公证,由公证员根据当事人的不同需求,为其制定针对性的专属法律服务来预防。

除此之外,居住权公证还可以适用于哪些场景?

离婚纠纷

在离婚协议中设立居住权,可以有效解决无房一方的住房问题保障问题,以及避免财产分割期间一方转移财产问题,以确保离婚协议的履行。如在离婚协议中,约定房产归属其中一方,另一方获得现金补偿并保有居住权直至房产归属一方将补偿款付讫。

房产赠与

当事人可以在为子女购置房屋或将房屋过户给子女的同时,自己保有居住权直至去世,避免因子女婚姻状态变化或子女不孝导致住无所居。

收养、监护

收养人或监护人可以出于保护被收养人、被监护人利益的目的,在其成年之前在住宅上为其设定居住权。

员工福利房

在员工福利方面,单位作为产权人,可以在单位住房上为员工设立一定期限的居住权,或可约定员工离职时居住权灭失。既可以保障员工长期稳定居住的需求,也可以达到企业留住人才、管理人才的目的。

以房养老

该领域以往有两种模式,一种模式是以房养老的保险产品,将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由保险公司每月支付固定的养老金,老人依靠养老金生活,去世后房屋由保险公司处分或者由继承人赎回,此种模式因房价评估标准不一,保险公司难以收回成本。另一种模式是签订遗赠扶养协议,由自然人或组织承担扶养义务,老人去世后房产由自然人或组织继承。但是实践中容易出现扶养人不履行扶养义务、遗赠扶养协议内容与遗嘱冲突,导致纠纷产生,无法实现以房养老的目的。

通过设定居住权来实现以房养老具备更高的可行性。老人可以将其住宅出卖给养老机构,同时约定住宅的受让人在该房屋上为老人设定居住权,并一次性或分期向其支付价款,以作为其养老金。

居住权作为法定用益物权,对完善现有的非租即售的二元住房保障体系有重要意义。它既可以有效兼顾商品房购买的稳定性和房屋生活居住的灵活性,突出居住权益的财产属性,又兼顾社会保障属性,凸显房屋利用多元化的功能。

【深圳市民可通过以下方式联系深圳公证处】

深圳公证处官网:www.szgzc.net.cn

各办公场所统一客服专线:0755-83053935

1、兴业综合部: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4013号兴业银行大厦17楼(地铁2、3、11号线福田站1出口)

2、国投综合部:

地址:深圳市罗湖区红岭中路国际信托大厦4、5楼(地铁1,2号线大剧院站B出口;3,9号线红岭站G出口)

3、天平综合部: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景田路72号天平大厦4楼(地铁2号线、9号线景田站B出口)

4、海岸综合部: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海德三道海岸大厦西座7楼(地铁2号、11号线后海站D1、D2出口)

5、光明综合部:

地址:深圳市光明区光明新村华裕路4栋10号商铺(地铁6号线凤凰城站B出口)

6、新浩e都服务窗口: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彩田路7018号新浩e都裙楼B座一楼101G、101H(地铁10号线冬瓜岭站B出口)

【注】

兴业综合部在周六、日及法定节假日均有值班公证人员负责咨询、受理各类公证事项。

国投及海岸综合部每周六(除法定节假日)均有值班公证人员负责咨询、受理各类公证事项。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