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深圳市互联网发展状况研究报告》发布:疫情下,深圳网民最爱外卖、理财、打车、看片
2021-06-21 18: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2020深圳市互联网发展状况研究报告》发布:疫情下,深圳网民最爱外卖、理财、打车、看片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圳市网络媒体协会正式发布《2020深圳市互联网发展状况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深圳市网民规模达到1244万,互联网普及率高达93.2%。作为国家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和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空间载体,粤港澳大湾区成为中国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着核心引擎的作用。其中,互联网的发展动能彰显着深圳这座城市的创新力量和发展潜力。

手机上网覆盖率99.4%,人均周上网时长达34.0小时

作为中国“最互联网城市”,深圳已经占据互联网发展的制高点。报告显示,深圳互联网普及率位居全国第一,接近全球领先的北欧地区发展水平。截至2020年12月,深圳市网民规模达到1244万,较2018年底新增网民154万,增幅为14.1%;互联网普及率高达93.2%,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2.8个百分点。其中,深圳市手机网民规模达1236万,较2018年底增长163万人,增幅为15.2%;深圳市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为99.4%,较2018年底增长1个百分点。

深圳十区网民中,手机上网覆盖99%以上的人群,其中罗湖区、光明区、大鹏新区网民使用手机上网比例均接近100%,手机成为网民上网标配。深圳市网民人均周上网时长为34.0小时,比全国平均水平高7.8小时;深圳各区网民周上网时长均在27个小时以上,其中,龙华区网民周上网时长最长,为35.3小时,宝安区、龙岗区紧随其后,分别为35.0、34.5小时。

网民结构年轻化,高学历、中高收入者居多

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网民结构也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年轻化特征。据统计,深圳市网民平均年龄32.2岁。截至2020年12月,深圳市网民以20-29岁人群为主,30-39岁群体次之,所占比例分别为36.8%和31.6%;20岁以下群体、40-49岁群体占比分别为8.8%、13.7%。

深圳市网民的高学历特征显著。截至2020年12月,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的网民群体比例为57.9%,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8.1个百分点。收入调查方面,深圳市网民的中高收入人群居多,个人月收入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截至2020年12月,深圳网民个人月收入在5001-8000元、8000元以上的人群占比分别为23.2%、33.6%,分别高出全国平均水平8.7和18.8个百分点。本次调查显示,大鹏新网民中高收入群体最多,个人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收入群体占比为83.4%;除此之外,盐田区、坪山区网民中,个人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的群体在70%左右。

疫情推动网上消费,外卖、理财、打车使用率高

《报告》显示,互联网应用为深圳人带来更多的获得感,网络媒体在碎片化信息时代使民众信息获取、民意表达的机会趋向均等化;社交网络使民众在便捷、高效连接的同时享受集群化社交带来的愉悦感;网络娱乐在塑造和传承多元网络文化价值的同时有效促进信息消费。2020,深圳个人互联网应用保持稳定发展态势,即时通信、网络视频(含短视频)、网络购物三大超级应用用户规模均达到千万级别;手机即时通信、手机网络购物、手机网上外卖、手机网络支付、手机搜索引擎、手机网络新闻、手机网络音乐在手机网民中的使用率也均在50%以上。

值得关注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加速培养了深圳网民的数字化消费习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商务交易类网络应用中,深圳市网民网上外卖的使用率为78.9%,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6.5个百分点。而在2018年底,深圳市和全国网民的这一数据分别为67.7%和49.0%。深圳网民互联网理财的使用率为53.8%,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6.6个百分点,2018年底深圳和全国网民的这一数据分别为27.1%和18.3%。在公共服务类网络应用中,深圳市网民网约车的使用率为68.4%,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1.5个百分点。深圳市网民在线教育的使用率为43.8%,高出全国平均水平9.3个百分点。

88.1%网民使用“指尖政务”,互联网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水平

深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建设“双区”驱动的要求,把智慧城市建设作为推进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和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抓手,推出了一系列互联网相关政府改革:推出电子证照和电子材料复用实现申报端“秒报”的服务,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推进政务服务“免证办”改革等服务举措,为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赋能,让市民生活更方便,让企业办事更便捷。

享受“指尖上的政务服务”渐趋成为深圳网民的日常。据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深圳市网民中有88.1%的人接触过在线政务。其中,通过支付宝或微信城市服务平台获得政务服务的比例为67.5%,为网民使用最多的在线政务服务方式;其次为政府微信公众号,使用率为51.4%。另外,有74.5%的互联网政务用户认同“互联网提升了政府办事服务效率”,表示不认同的网民仅占1.6%。这一结果反映出深圳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方面成效显著。

附件:

2020年深圳市互联网发展状况研究报告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