焕新开放!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亮点抢先看
2021-06-21 17:48
来源: 漫漫说
人工智能朗读:

焕新开放!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亮点抢先看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全新亮相!6月20日,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改扩建项目竣工开馆,从6月21日至7月5日,专门面向团体开放,实行预约参观。

亮点抢先看

改扩建后规模扩大两倍

此次改扩建,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的建筑面积从818平方米增加至2305平方米,规模比之前扩大了两倍,接待参观服务能力可达到70万人次/年,在历史陈列数量、现场展示效果、接待参观能力均得到显著提升。

陈列展览方面,改陈后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以中共三大会议的发展为线索,以专题组合的叙事方法,分为“上下求索——中共三大召开的历史背景”“凝聚共识——中共三大的召开”“风起云涌——轰轰烈烈的大革命”“理想之光——新中国成立前牺牲的中共三大代表”四部分,并于2021年入选由中央宣传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推介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名单。同时,展出的文物展品从78件/套增加至108件/套,较此前均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展现形式的创新也是此次展览的一大亮点。参观者可通过照片、油画、雕塑、立体场景等多种形式以及全息影像等数字科技手段,了解大会会址寻觅的故事,感受模拟大会召开过程、聆听代表们讲述理想与信念。

历史知多D

中共三大促成了第一次国共合作

1923年6月12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举行。出席大会的代表30多人,代表全国420名党员。这次会议正确评估了孙中山的革命立场和国民党进行改组的可能性,决定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以实现国共合作;明确规定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时,必须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保持自己的独立性。中共三大的召开,促成了第一次国共合作,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

由于当时中共三大是秘密召开的,且会址房屋毁于1938年10月侵华日军飞机对广州的轰炸中,中共三大会址的所在地一度成谜,直到1972年中共三大代表徐梅坤到广州始确认才揭开谜底。

1972年的深秋,中共三大的亲历者徐梅坤老人来到广州市东山口寻找中共三大会址。当时年近八旬的徐老每天在东山地区实地勘察,当他无意瞥见一栋西式洋楼上“1922”字样,想起当年召开中共三大的时候,三大代表们能从会址房屋窗户看见对面逵园的“1922”。参加大会的代表大多是外省人,他们就把“1922”这四个字作为认路的路标,据此徐老推断会址房屋应该就在此地。

据老街坊讲,当年在这里的确有一栋普通的二层民居,抗战期间毁于侵华日机的轰炸。原建筑金字瓦顶,坐西朝东,与徐老回忆的会址房屋一模一样。后来从档案馆里找到的一份1923年8月的测绘图,也证实当年在“逵园”的对面确有这么一栋建筑。这里与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春园不足百米,也可与代表们的回忆相互印证。

2006年,经考古勘查,清理出会址的部分墙基和红阶砖地面,最终确认中共三大会址就在这里。

预约提醒

提前3天分时段团体预约

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情况下,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暂定6月21日至7月5日期间专门面向团体开放,实行预约参观,提供免费讲解。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9:00—17:30(17:00停止入场),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预约人数方面,结合展厅情况和当前疫情防控要求,为减少参观人员交叉,避免人员密集,实行分时段预约,合理控制参观人数。上午9:00—12:00,下午2:00—5:00,每30分钟接待1个团队,每天共接待12个团队,每个团队人数10到30人,每天接待人数上限为360人。

每个预约团队规模10-30人,需提前3天预约。团队人员须持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并提前15分钟到馆办理入场手续。纪念馆将严格按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实行进馆人员扫码、测温、错峰参观,做好场馆通风,定时清洁消毒等措施。

参考:《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另据南方+、新华社、“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微信公众号

海报:陈婷

编辑:林嘉柳

更多报道请看专题:南粤建筑党史印迹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