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学史赓续力量 扛起组工担当

条评论立即评论

学史赓续力量 扛起组工担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红日升在东方,其大道满霞光;我何其幸,生你于怀,承一脉血流淌;难同当,福共享挺立起了脊梁....”一曲《万疆》唱尽家国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这个新的起点,回顾总结党的历史和组织工作史,对当下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圳市委组织部结合组织部门实际,创新开展党史、组织工作史“1+1”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开好局起好步。把学习党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判断力、执行力,切实把各方面力量组织起来凝聚起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工作要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加强部风部史研究,更好地传承、弘扬、发展一代代组工人秉持的政治品格、精神境界、道德操守,以模范生的标准努力打造全面过硬的组工干部队伍,进一步增强组工干部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积淀形成宝贵财富,并融入每一个组工干部的骨髓里,成为组织工作优良传统血脉延续的纽带。

学史明理,涵养家国情怀。“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组工干部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心中有信仰,行动有力量。作为新时代的组工干部,要从历史中,学出爱党情怀、爱国情怀、人民情怀,汲取奋进力量,品味“信仰的味道”,传承好“真理的火炬”。历史实践证明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拯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治理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不断推向前进。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可以深刻理解党何以成为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深切感受“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进而做到学史爱党、知史爱党,厚植爱党情怀,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者。组织工作史是一部党性建设史、创新史、群众工作史、组工文化史。近年来,组织战线涌现出祁爱群、王彦生、卢玉宝、杨汉军等一大批优秀组工干部,在他们身上“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感动不已,泪流满面”,这种精神就是信仰、党性和无私。

学史增信,坚定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新时代的组工干部迫切需要提高综合能力和专业能力:首先,要把工作当学问做,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成为这个岗位的“行家里手”,真正有“几把刷子”,防止只爱岗不敬业,只敬业不专业,做到在岗更要在干、在干更要在行。其次,要把工作当享受做,始终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踏平坎坷成大道”的闯劲,以“无我之境界”,实现“有我之担当”。此外,要把工作当事业做,在其位谋其政,“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是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吹好冲锋号、不喊空口号,当好“施工队长”、不做“甩手掌柜”,更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玉非精琢难成器,铁经百炼而成钢。组工干部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对组织工作各项业务全面盘点、查漏补缺、优化提升,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实践成果、制度举措。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瞄准盯牢奋进2021年及“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时刻保持“日日拼搏、季季奋发”状态。今年是农历牛年,“牛”象征着实干拼搏的态度,也预示着向上向好的态势。组工干部要以天天拼搏、事事争先的状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使出浑身牛劲牛力,力争干出一番牛气冲天的业绩!

学史崇德,赓续精神本色。赓续历史,擘画未来,作为先行示范区的组工干部,承载着引领示范的带头作用,必须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地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努力锻造一支不计“庙堂”高远、忧党忧国、无私无畏、可信可靠的忠诚之师组工队伍。过去,我在市委组织部工作,在那里我感受到什么是“公道正派、为人民服务”的组工担当,放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不过是弹指一挥间;对我而言,却是人生中最难忘、最珍贵、最值得铭记的一段时光。从市组部到街道基层,在这片沃土上,我得到了最难得的淬炼、最全面的升华、最丰厚的收获,是市组部领导和同事们熏陶了我、培育了我、成就了我。我原本只想收获一缕春风,他们却给了我整个春天。我将把党史的滋养转化为不变的政治本色、奋斗的行动自觉。

学史力行,激发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组织部门要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表率,这就教导我们,组工干部无论做什么,不要总是“我觉得”,而是要让“群众觉得”,群众觉得好,才是真的好。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不仅要解决“有没有”“缺不缺”的问题,更要解决“好不好”“优不优”的问题,真正为人民办实事、某福祉、解难题。回顾2020年那场战疫,全市组工干部传递抗疫信心和力量,生动诠释了责任感和担当精神,也感悟了生命的价值、奋斗的意义。组工干部的初心或许不需要刻意用视频记录,在城市的变化中、百姓的笑容里、社会的认同中,同事们的认可中,初心都在熠熠闪耀。

党史是明灯,更是号角。我们要结合建党百年,精心谋划建党百年庆祝方案,认真实施系列庆祝活动,扎实做好“七一勋章”提名和全国、省市“两优一先”推荐表彰,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走访慰问功勋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同时,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主动“走出去”“走上去”“走下去”,办好纾民困、化民忧、解民难的每一件小事,以实实在在的工作实绩凝聚起全市党员干部奋斗美丽新元年、全面建设美丽幸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的澎湃动力。

人生逢盛世,奋斗正当时。今天我们回顾历史,历史将来也会评价我们。我们多想想这些,还有什么责任不应该担当,还有什么困难不敢于克服,还有什么一己私利不可以割舍。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登高望远抓机遇、勇立潮头敢担当。立志于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史为鉴、牢记使命,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郭小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