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地扶贫搬迁纪录片《搬出大山》央视一套首播
2021-06-21 11:39
来源: 深圳特区报信息提供
人工智能朗读:

易地扶贫搬迁纪录片《搬出大山》央视一套首播

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易地扶贫搬迁专题电视纪录片《搬出大山》,6月18日晚在央视综合频道首播,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乡村振兴局等的官网官微转发推送。对口帮扶的“深圳故事”也在纪录片中生动再现。

《搬出大山》分为两集,共120分钟,全面展示了“十三五”时期,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帮助全国近1000万群众摆脱贫困的“中国故事”和“中国方案”。该纪录片中,深圳对口帮扶地区的易地扶贫搬迁典型故事,生动再现。

地处乌蒙腹地的贵州省毕节市,八山一水一分田,很多群众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大山里艰难度日。恒大集团帮扶毕节后,紧紧扭住易地扶贫搬迁牛鼻子,把生活在深山区、石山区的群众整体搬出来,改变他们的生存环境,夯实脱贫攻坚基础。

依托毕节市的各县城和工业园区等,一个个崭新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拔地而起。截至2020年12月,恒大无偿投入57亿元,在毕节10个县区建设17个移民搬迁社区及50个新农村,从大山深处搬出22.18万名群众,同步配建教育、商业等设施,配套适宜搬迁户就业的产业。恒大集团援建的大方县、七星关区及黔西县搬迁社区被国家发改委评为“十三五”美丽搬迁安置区,奢香古镇等成为名扬四海的旅游新打卡地。

记者从深圳市扶贫协作和合作交流办获悉,“十三五”期间,深圳倾力推动脱贫攻坚和对口帮扶工作,打造了一批易地扶贫搬迁典范之作:广西百色深圳小镇,是粤桂协作样板工程及深圳对口百色扶贫协作标志性工程,计划搬迁3万人。在新疆喀什市和塔县,深圳援建了6.65万多套安居富民房、定居兴牧房,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有了易地扶贫安置的“深圳新村”。

2021年5月,除广东省之外,深圳对口帮扶的其他8个省(区市),全部获得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激励:在2020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获认定为完成年度计划、减贫成效显著、综合评价好的地方;深圳对口帮扶的云南、新疆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积极主动、成效明显;深圳对口帮扶的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

“一捧热土心里藏/希望乡间留/暖风吹开新画卷/满目是金秋……”巍巍乌蒙深处,温暖、奋进的旋律,唱进了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心里,也在深圳对口帮扶的其他9省(区市)山区同样“回响”。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