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家园有温度能共情 我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守护这座城市
2021-06-21 08:16
来源: 深圳晚报

这个家园有温度能共情 我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守护这座城市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21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秦瑶无论是坚守岗位的执勤交警,还是奔赴一线的抗疫干部,他们都用自己的方式在守护着这座城市,并将这份暖意传递给每一个人,为大家带去力量。昨日,深晚记者第一时间分别联系了两位当事人,进一步还原事件背后的故事。

郭磊:

万家灯火我们共同守护

作为一名一线抗疫人员,回忆起当时的经历,郭磊仍然感慨万千。原来,郭磊是龙华区人力资源局的一名科长,今年5月底,深圳疫情出现反复,他下沉到观澜街道黎光社区参与抗疫工作。他白天协助社区医护人员开展疫苗接种工作,晚上则引导居民做好核酸采样,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是常态,近一个月来,他没有放过一天假。

6月19日,郭磊照常到一线参与抗疫,时值周六,前来做核酸采样的居民数量大增,郭磊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加班加点,忙到20日凌晨1时才结束一天的工作。就是在回来的路上,他遇到了正在查酒驾的交警,对方看他身着志愿者马甲,向他问候了一声“辛苦了!”并在他通过检测离开时,向他敬了一个礼。

“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这座城市。”郭磊说,“那一刻我觉得身体的劳累都烟消云散了,内心被一股暖流所萦绕。”回去的路上,郭磊陷入感动与欣喜交织的情绪之中,他犹记得,当时路灯洒下柔和的光线,路面只有三三两两的车辆,两侧的楼宇里亮着点点灯光,整座城市透出一种宁静的美。郭磊知道,这万家灯火的美景里,有他和千千万万名城市守护者发出的一份光和热。

徐超:

每一位“逆行者”都值得尊敬

执勤交警徐超的讲述,则向我们展示了这个故事的另一个美好切面。

徐超今年45岁,他当过兵,是一名党员,从部队转业后就一直在深圳市交警大队龙华中队民治支队工作。去年新冠疫情发生时,他也曾到一线执勤,负责高速公路入口的抗疫工作,对抗疫工作的辛苦和不易都有切身的体会和感受。今年疫情形势稳定后,他就一直在自己的常规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为居民的出行安全保驾护航。

6月20日0时至2时,他和同事按照相关部署,开展“猎虎行动”。凌晨1时许,郭磊的车经过他们设置的关卡处,在请驾驶员配合做酒精测试时,徐超看到了他身上的志愿者马甲,感到很亲切也很感动,便多说了一句寒暄话。检测完毕后,郭磊的车辆缓缓驶出检查点,徐超望着夜色,想起了小区里每天汗流浃背的抗疫人员,也想起了自己参与抗疫时的经历,一时之间,感慨万千,便对着车辆的方向,敬了一个礼。

“志愿者、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这些抗疫的‘逆行者’为守护城市付出了太多,也非常辛苦,他们每个人都值得尊敬。”徐超说。

市民:深圳是一个有温度的城市,值得为它付出

当天回到家后,郭磊将这段经历发在了朋友圈,没想到,短短几行字的描述,击中了大家内心的柔软,引来众多点赞和评论,不少人纷纷截图转发并直呼:“太感动了!”

留言和截图转发的人中,很多都是来自一线的抗疫人员,有人写道:“因为有温度,所以再累,心里也是暖暖的。”也有人从这个事件中读到了深圳这座城市的温度,他说:“这个家园有温度,能共情,值得你为它付出!”还有细心的人注意到两位当事人都在父亲节坚守岗位,守护这座城市,真心祝福他们父亲节快乐。

据悉,郭磊和徐超都已为人父,在父亲节这天,他们都因为工作原因,没有办法与孩子共度,不过两人都收获了来自自己孩子的真挚祝福。对于他们而言,像超人一样守护共同的家园,为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也是一个有意义的父亲节。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