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边芒果不能采更不能吃 城管部门:食用会导致重金属在体内累积
2021-06-18 07:53
来源: 深圳晚报

街边芒果不能采更不能吃 城管部门:食用会导致重金属在体内累积

人工智能朗读:

6月17日,红荔西路莲花山前芒果挂满枝头。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

原标题:街边芒果不能采更不能吃

城管部门提醒,食用会导致重金属在体内累积,严重影响健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8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陆颖)入夏以来,深圳大街小巷的芒果树纷纷结果,随着夏至将至,绿油油的芒果不仅个头变大,还逐渐成熟变成金黄色。一簇又一簇芒果挂满枝头,成了城市街头的一道风景。风景虽好,但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绿化管理处提醒广大市民,切忌采摘、食用这种“绿化芒”。

深晚记者从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绿化管理处了解到,深圳街头种植的绿化芒果树的果实与平时食用的水果芒果不同。芒果树有上百个栽培品种,“绿化芒”属于适合绿化用途的品种,与水果芒果相比,“绿化芒”的果实皮厚、果肉少、口感生涩,并不具备食用价值。

另外,街头巷尾的栽培条件极为复杂,树根下面可能有被污染过的土壤,加上汽车尾气污染、喷洒农药残留、中水浇灌等因素,有害物质会通过植物吸收并蓄积在果实中。

食用这样的果实会导致重金属在人体内累积,严重影响人体健康。因此绿化芒果树的果实只适合观赏,不能食用。

据介绍,深圳街头的“绿化芒”是漆树科杧果、扁桃两种植物习惯上的统称。选择其作为绿化树,主要是因为适合深圳的自然环境条件,具有树干通直、外形美观、抗风性强、无明显病虫害、生长迅速等特点,养护较为容易。

据介绍“绿化芒”枝条脆弱易断,为确保市民的人身安全,绿化管理部门会在“绿化芒”挂果初期时,剪去低矮枝条的果实,待果实熟透再全部剪掉,修剪下的果实均作为绿化垃圾销毁。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