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全市所有犬只将实现全生命周期动态跟踪记录智慧化管理
2021-06-17 07:44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全市所有犬只将实现全生命周期动态跟踪记录智慧化管理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深圳全市所有犬只将实现全生命周期动态跟踪记录智慧化管理

识别狗鼻子 可领“身份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7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文灿)昨日,记者从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获悉,目前,深圳近15万只犬只已植入电子芯片,实现犬只溯源管理,针对因体质等不能植入芯片的犬只,通过狗鼻识别技术对犬只芯片识别进行补充。

近日,记者从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获悉,为了将原本因特殊原因无法注射芯片的犬只也纳入到管理当中,该局将试点引入AI宠物鼻纹识别技术,作为芯片植入的补充手段。记者了解到,该技术目前还在开发调试,后续会先试点。

据悉,和人类的指纹一样,每只宠物(犬、猫)的鼻子都含有特殊的纹路,是独一无二的。犬主只需要拍摄3张犬脸部图片,并上传至云端系统。经过系统中神经网络的特征提取,生成唯一的身份标识,记录到云端数据库。AI宠物鼻纹识别技术拥有更高的识别率,可以快速精确识别脸部、鼻部位置,经过处理的犬面部图片,通过系统的深度学习算法,提取出独一无二的面部特征,再进行精确的鼻纹匹配识别。

未来,深圳将通过推行犬只电子芯片注射,辅以犬只鼻纹识别技术,实现全市犬只皆可精准识别,进一步加强犬只智慧化管理,有效提升犬只精准管理服务水平。

据悉,深圳从2020年全面推行犬只芯片注射,截至2021年4月30日,共为145702只系统登记犬只植入了电子芯片,实现了对犬只的精准服务和溯源管理。

目前,深圳已建立起深圳市“城市统一养犬管理平台”。通过平台,将犬只档案、电子犬证、流浪犬管理、疫苗状况等数据集中进行管理,实现全市犬只从出生、登记、过户、死亡注销的全生命周期动态跟踪记录,以此实现对全市犬只进行规范化的管理;同时通过建设养犬服务平台,为居民提供犬只登记、寻犬信息发布、犬只领养及养犬培训等一系列便民服务,进而提高居民的文明养犬意识、规范居民的养犬行为。

为更好的实现对犬只的精准服务和管理,目前深圳已在深圳市养犬管理服务平台增加芯片自动识别功能。实现了芯片识别设备与深圳市养犬服务小程序蓝牙对接和自动识别调取犬只档案功能,一线人员能够借助蓝牙芯片识别设备快速识别犬只芯片,便捷获取犬只登记信息,进一步提升养犬管理智慧化水平。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