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朋好友同事眼中的张莹莹:她总让身边的人充满希望和力量
2021-06-17 07:31
来源: 深圳晚报

亲朋好友同事眼中的张莹莹:她总让身边的人充满希望和力量

人工智能朗读:

▲张莹莹与家人一起参与志愿服务(资料图)。受访者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06月17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武晓晨)热情,乐观,坚毅,勇敢……当谈到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张莹莹时,张莹莹的亲友和同事不约而同地提到了这些赞扬的关键词。在龙华区IC爱创空间中,深晚记者见到了张莹莹的爱人、闺蜜以及同事,在他们的眼中,张莹莹如阳光般明媚灿烂,身上始终有一股昂扬向上的劲儿,总让身边的人充满希望、充满力量。

“是贤妻良母更是逐梦榜样”

“生活中的莹莹很随和,别看她工作忙,家里的老人、小孩她都非常关心,照顾得很好,真的是贤妻良母。”张莹莹的爱人辛钧辉在接受深晚记者采访时说,他们育有一儿一女,平时家里老人照顾孩子,下了班以后,小两口会在家里分工带娃,辅导孩子功课。“莹莹对孩子的教育很重视,除了辅导作业,有机会时她还会带孩子参与到她的工作和活动中,培养孩子的志愿服务精神。”辛钧辉说,两个孩子从小耳濡目染,经常与他们一同参加公益活动。

2020年11月,张莹莹与辛钧辉家庭获评“全国文明家庭”。这对幸福的夫妻从相熟、相知到相爱,一路走来,互相帮扶,“我在创业时,她一直鼓励支持着我。后来她也想创业实现梦想的时候,我也全力支持她。”辛钧辉说,张莹莹对梦想的追求深深地吸引并感染着他,“她对自己的目标非常坚定,很有毅力,也很细心。从认识她到现在这么多年,她一直是我的榜样。我们俩走到一起有一个交集,那就是如何帮助残障人士这一群体。”辛钧辉说,深圳的城市发展给他们提供了很多机会,让他们逐渐成长起来。开启助残事业的初心是希望能够帮助其他残障人士,让他们也能够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张莹莹从创业初期一步步走到现在,很不容易,在这过程中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也离不开她内心的强大和对梦想的追求。”

“她带动我从事助残事业”

在张莹莹的好朋友肖伶俐看来,张莹莹非常热情,很关心身边的人,特别愿意帮助他人。“我们2011年就认识了,那时我们一起去东门逛街,我陪她买了她的第一条裙子。黑色的长裙,她穿着很漂亮。”谈到这位好闺蜜,肖伶俐笑着说,从一个刚毕业的小女生到一位致力助残事业的女强人,10年间,她见证了张莹莹的成长。

“她对我的影响很大,让我对助残事业的认识更加深入,也带动着我从事这一事业。”肖伶俐说,张莹莹很有想法,也很有行动力,两个好姐妹的性格有很像的一面,就是都想把事情做到最好。“她的行动力比我更强,更有领导才能。”肖伶俐笑着说。在肖伶俐看来,张莹莹对待朋友从来不吝啬她的时间,总是很热情,“我觉得不管是与她做朋友还是同事间的共事,都很舒服。”如今,肖伶俐也在张莹莹的公司从事文字方面的工作,好闺蜜相互扶持,携手前行。

“有她在就会踏实很多”

张莹莹的同事叶小凤对深晚记者说,张莹莹时刻面带笑容,特别有感染力。“我们平时的工作环境很有爱,莹莹每天都会很早来公司,有时候我们觉得比较难解决的问题,和她说一说,她就会帮我们出主意。”叶小凤说,有张莹莹在,大家心里就会踏实很多,“她是我们的大家长”。

“我们人工智能数据岗的办公地点在二楼,所有员工都是残障人士,在这里我们有无障碍电梯,卫生间也是无障碍的,特别方便。”张莹莹的同事满震阳说,对于同事们来说,在这里上班是一种快乐,“以前我们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只能在家里,如今有这个平台,我们愿意在这里上班,赚钱养家,为社会做贡献”。满震阳说,在这里,大家都有了自己的岗位,可以挣钱,可以拥有正常的生活,另外,从精神层面来说,自身价值也得到了体现。“这里无障碍卫生间的建设也是在张莹莹的推动下实现的,她为大家募捐到了经费。”他说。

在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专职党务工作者谢星星看来,张莹莹的身上散发着一种很有力量的光芒,虽然行动不方便,但是她很坚强,做事情很认真,很负责。张莹莹非常关心残障人士,“在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她打电话跟我说,‘雨燕中心’有个党员很久没有出来工作,家里情况很困难,希望我们社区党委可以帮助这个党员。”叶小凤说,在疫情防控期间,张莹莹惦记着与同她住在龙悦居的残障人士,主动联系龙华慈善会为残障人士捐赠口罩,还带着龙悦居的同事和保安给大家发口罩,始终尽己所能帮助大家。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