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战疫,无人机入列!罗湖医院集团率先启用“空中快递”运送检测样本
2021-06-16 21: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战疫,无人机入列!罗湖医院集团率先启用“空中快递”运送检测样本

罗湖中医院医护人员装载检验标本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6日讯(记者 刘梦婷 刘晨 王营波)6月16日,经过半年多的测试,罗湖医院集团在深圳率先实现用无人机运送检验标本,这也是全国首家启用无人机运输标本获得成功的紧密医联体下区域检验中心。

无人机在罗湖中医院准备起飞

16日下午,一架载着医学检验标本的多翼无人机从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罗湖中医院广场缓缓起飞,飞往位于布吉的罗湖医院集团医学检验中心。15分钟后,无人机顺利抵达目的地。随后,工作人员将标本从无人机的特制恒温货箱取出,迅速送往检验科进行检验分析。

无人机降落在医学检验实验中心

“罗湖中医院到罗湖医院集团检验中心的地面距离约13.7公里,无人机运输的空中距离约8.4公里。平时用车运送标本至少要30分钟,而使用无人机可以比地面交通运输快一倍。”罗湖医院集团院长孙喜琢表示,罗湖医院集团下设医疗机构点多面广,5家医院、34家社康中心分散在罗湖区各个地方,平时检验标本的运输都由专用车在各医疗单位收集后运至位于布吉的集团检验中心进行检测。“用无人机运送标本服务可以24小时全天候‘随叫随到’,除了运输快速,也能实现全程安全无接触,能够满足临床检验标本特别是新冠病毒检测样本安全运输的要求”。

无人机停泊在检验中心停机位

据了解,这款无人机可载重5公斤,一次性可以带200多个样本,有特殊保温箱和内部冷链措施,确保标本的品质安全。和普通无人机不同,它有配套的软硬件系统,可以实现自动驾驶、自动调度和自动规划,遵循既定航线自主飞行,依托5G网络实现精准导航,不需要传统的飞手用遥控器飞行。罗湖医院集团在飞行途中还设置了两个专门的备降点用以保障标本运输的安全。用无人机运送标本服务可24小时全天候“随叫随到”,同时还具备“无接触”和“运输快速”的特点,能够满足临床检验标本特别是新冠病毒检测样本安全运输的要求,而面对需要紧急筛查的样本,则可以迅速送往实验室开展检测,可有效助力政府疫情防控。

罗湖医院集团检验实验室

罗湖医院集团院长孙喜琢表示,罗湖医院集团将在服务辖区陆续完善无人机样本配送网络的建设工作,并逐步扩大其使用的范围,用科技手段提升医疗服务的效能。“未来我们希望能用无人机来运送标本、血液制品、药品……在集团内部及集团外部松散医联体都能实现空中运输的互通”。

标本正在实验室进行检验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