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款低GI大米在深问世 可改善血压减少脂肪堆积
2021-06-16 15:3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国内首款低GI大米在深问世 可改善血压减少脂肪堆积

读特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6月16日讯(记者 胡津玮)2021年6月,中农海稻“米抗儿高抗性淀粉米”正式通过全球绿色联盟(北京)食品安全认证中心审核,获得“低 GI食品认证”及“健康食品认证”。这也是国内首款通过该系列认证的低 GI大米。

高抗性淀粉米低 GI食品认证: GGU21P10017R0

高抗性淀粉米健康食品认证号: GGU21P10018R0S

通过此次低 GI大米认证的企业是中农海稻 (深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据了解,该公司是中国农科院深圳基因组研究所成果转化企业,组建了以中国科学院谢华安院士及“海水稻之父”陈日胜、深圳基因组研究所分子育种、土壤微生物等专家团队为代表的盐碱稻(海水稻)创新中心,开展以海水稻为核心,以“海水稻国家生态粮仓”为主题的海水稻特异种质资源创新、功能基因挖掘、分子生物育种、盐碱地生态修复和功能食品创制等技术的研究和产业化推广。本次低 GI食品的认证也是中农海稻在功能食品创制领域的一次重大突破。

GI的全称为 Glycemic Index,意为“食物血糖生成指数”,也可简称“升糖指数”。是反映食物引起人体血糖升高程度及人体进食后机体血糖生成应答状况的指标。 GI值高于55-70的食物称为中 GI,高于70的属于高 GI食物,低于55的食物则被称为低 GI食物,低 GI食物可以延长消化和吸收时间,提供稳定和持续的能量释放,辅助稳定血糖水平,改善血压及降低体内脂肪累积。

据研究,普通大米的GI值高达88,属于高GI食物。而米抗儿高抗性淀粉米含有丰富的抗性淀粉,抗性淀粉是科学家近年来发现的一类新型类似膳食纤维的营养物质,又称抗酶解淀粉。抗性淀粉在人体小肠内不能被淀粉酶酶解为糖,可在大肠中被肠道微生物发酵分解,生成丁酸等短链脂肪酸和 VB2、 VB3等生命物质。大量实验数据表明,丁酸是人肠道上皮细胞的主要营养物质,能够消除炎症、延缓衰老,及阻止认知能力下降。

经过健康人群食用中农海稻高抗性淀粉米后血糖的变化进行研究测试后,米抗儿高抗性淀粉米的不仅 GI (血糖生成指数)值为48.9,属于低 GI食物;而且 GL (血糖负荷)值为5.9,也属于低 GL食物。血糖负荷是帮助保持身体健康的有用指标。血糖生成指数说明了食物升糖的快慢,而血糖负荷说明了升糖食物摄入的总量对血糖的影响,通过吃低血糖负荷食品可以更好地控制碳水化合物摄入量,并有助于成功控制体重。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