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2号线24座车站封顶 明年通车直达大空港
2021-06-16 08:44
来源: 深圳商报

地铁12号线24座车站封顶 明年通车直达大空港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地铁12号线24座车站封顶

车站主体结构施工完成率超八成,明年通车直达大空港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6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李秀瑜)深圳地铁四期工程建设又传喜讯。近日,地铁12号线最长盾构区间——怀德站至福永站盾构区间左线贯通。地铁12号线计划2022年通车,可直达大空港及会展片区。

地铁12号线是轨道交通四期工程线路之一,位于南山区、宝安区,是贯穿深圳西部发展轴的骨干线路。线路起自南山蛇口左炮台,终到海上田园东,全长约40.6公里,采用地下方式敷设,设站33座,其中换乘站18座。

怀福区间是地铁12号线,唯一一个采用双模盾构施工的区间。本次贯通的是怀福区间左线,全长约1742米,盾构机从怀德站始发,沿怀德南路穿行,沿途需下穿众多房屋、管线及望牛亭山岭,地质条件极其复杂。为了保证施工质量和进度,深圳地铁及施工方中国电建积极推动掘进方案优化,最终确定采用双模盾构进行施工,即采用“中心皮带式”TBM收渣系统中心皮带式的双模盾构,具有收渣效率高、收渣粒径要求低等优势。

地铁12号线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截至目前,12号线56个盾构区间中已有42个盾构区间贯通,盾构区间施工完成率达到97%。全线27座车站中已有24座车站封顶,车站主体结构施工完成率达86%。

地铁12号线计划2022年投入试运营,届时将串联起空港新城片区、广深科技走廊、先进制造城与科技创新城,成为支撑深圳市西部、前海(蛇口)自贸区、空港新城片区城市发展的轴带,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大有裨益。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