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怎么吃? 一日三餐这样最健康!
2021-06-15 22:30
来源: 花城新闻
人工智能朗读:

疫情下怎么吃? 一日三餐这样最健康!

疫情防控阶段,除了做好个人防护,居家营养饮食也很重要,良好的饮食搭配,不仅可以改善营养情况,还可以增强抵抗力。

广医三院临床营养科主治医师曾青山,为大家带来一日三餐搭配的科学建议。收藏不亏哟↓

近期,许多居家隔离、居家办公的市民会在家里“囤粮”,但其实新鲜才是饮食的关键,如果家里食材购买较多,要遵循以下原则:

◆不耐放的先吃:如叶菜、鱼类、海鲜等,瓜菜禽畜肉类后吃。

◆肉类:按家庭需要切小块,分别包装急冻存储,如鸡开边,肉切小块、鱼一条条等。

◆区分购买时间,先买先吃。

◆奶制品不仅要看保质期,还要看储存条件,当心一些奶制品买回家,还没到保质期就提前变质了。尤其是保质期只有3天到7天的巴氏奶及市场上大部分酸奶都是保质期21天且需要冷藏的。

特别提醒,冰箱不是万能的保险柜,食物储备一定要有节制。

另外, 三餐品质有搭配,早营养、午全面、晚清淡

◆营养早餐:早餐食谱中可选择的食品有:谷物面包、牛奶、酸奶、豆浆、煮鸡蛋、瘦火腿肉或牛肉、鸡肉、或水果,保证蛋白质及维生素的摄入。

◆丰盛午餐:午餐要求食物品种齐全,能够提供各种营养素,缓解工作压力,调整精神状态。推荐中式快餐、什锦炒饭、鸡丝炒面、牛排、猪排、汉堡包、绿色蔬菜沙拉或水果沙拉,外加一份汤水。

◆清淡晚餐:晚餐宜清淡,选择脂肪少、易消化、少盐的食物,同时注意优质蛋白的摄入,不应吃得过饱。适当选择杂粮饭或面条、鲜玉米、豆类、素馅包子、新鲜蔬菜、瘦肉、鱼虾等。偶尔在进餐的同时饮用一小杯红酒也很好。

广州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吕晓敏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