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网购热潮将近 宝安区消委会发布消费警示
2021-06-15 20:5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618”网购热潮将近 宝安区消委会发布消费警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5日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甘智康)“618”网购热潮即将来临,各大电商平台纷纷推出各种促销活动,面对各种促销手段和低价诱惑,为保障网络购物高峰期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宝安区消委会发布网购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网购时应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选择正规电商平台,确保网购安全

微信朋友圈、代购等交易方式越来越兴盛,但缺乏第三方成熟支付平台做保障,消费者如不细加甄别,存在较大消费安全隐患。例如:通过微信好友私下转账买卖行为属于个人之间的私下交易,一旦出现交易纠纷,消费者权益很难得到保障。网购时建议消费者仔细了解商品信息与发货渠道,通过正规平台,选择信誉度好、资质全的商家购买,避免遇到退货和售后没有保障等问题。

理性对待促销,切莫冲动消费

活动期间,电商们五花八门的促销广告,很易让消费者冲动消费。因此,建议消费者在选购商品前,将确实需要购买的物品提早放入购物车,而对于一些不是很需要的商品,不盲目下单,要理性选择商品。做到货比三家,在网购之前,要对商品多搜、多查、多对比,从信誉度、成交记录、评价详情等多方面对卖家信誉进行评估。谨防虚假打折,对于甩卖、清仓、最低价等优惠打折的商品更要仔细对比,核实优惠的真实性,避免被虚假打折行为所蒙骗。

面对直播保持理性,不要盲目跟风

随着消费方式的转变,“直播购物”“网红带货”已成为时下新型商业模式,消费者在体验多样购物方式的同时,也应保持购物理智,下单前先了解清楚主播推荐商品的来源、功能、价格及售后服务,不盲目跟风购买,不轻信私下承诺,不轻信使用绝对化用语,不被过于低廉的价格吸引,不要通过私下交易方式购买商品。

保留消费凭证,方便维权投诉

相关购物凭证是消费者在与经营者产生纠纷时维权的最有力证据,消费者在网购交易过程中要有自我保护和风险防范意识。购物后应妥善保管订货单、发货凭证、发票等购物凭证,同时注意保留电商承诺或协议、消费者与商家的聊天记录等电子证据。一旦自身权益受到损害,可通过拨打12345、12315投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