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四期“最高难度”盾构区间双线顺利贯通
2021-06-15 16:3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地铁四期“最高难度”盾构区间双线顺利贯通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戴晓蓉)6月14日,由中国建筑承建的深圳地铁13号线内湖停车场出入线双线顺利贯通,标志着深铁四期施工难度最高的盾构区间施工完成,至此深圳地铁13号线一工区盾构及明挖区间已全部完成。

内湖停车场出入线地处深圳市南山片区,紧邻海岸线,区间全长仅420m,存在富水回填地层、大粒径抛石浅埋区、近距离下穿后海河等诸多工程难点,存在地表塌陷、盾构机下沉、隧道轴线超限等施工风险;由于施工环境复杂,施工难度极大,对施工工艺水平的要求较高,因此成为深铁13号线施工难度最大的盾构区间,也被称为地铁四期工程中难啃的“硬骨头”。

据悉,设计初期对内湖停车场出入线拟采用明挖法施工,没有采用施工难度较高的盾构法,但因考虑到明挖法施工将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降低周边环境质量,后经多方沟通,最终选择采用影响小、难度却更高的盾构法施工。

施工过程中,中建五局华南公司先后组织召开了15次专家咨询会,经讨论后确定最优施工方案:采用“钢套筒始发接收”工法,降低软弱地层进出洞施工风险;通过全断面地表注浆加固、大范围深孔预裂爆破等措施,提前处理填石、锚索,确保掘进施工顺利;过程中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由项目班子及现场管理人员组成的党员服务队和青年突击队24小时蹲守现场,随时做好应急抢险准备工作;在高标准,严要求,紧抓工程质量安全为主导的深圳市地铁集团、中建南方、上海建设监理、中建五局等参建单位一致努力下,确保了“深圳地铁,百年地铁”施工质量要求。

据了解,深圳地铁13号线南起南山区深圳湾口岸站,北至宝安区上屋北站,线路全长22.436km,采用地下敷设;共设车站16座,其中换乘车站11座;新建内湖停车场和深大、罗租2座主变电所。该线建成后将成为深圳南北走向重要通道,将改善深圳湾口岸、科技园片区交通现状,支撑深圳西部发展轴带建设,同时进一步加快深圳与周边城市轨道互联互通,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交通圈”建设。

(原标题《深圳地铁四期“最高难度”盾构区间双线顺利贯通》)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