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今日中国】青海生态文明建设亮点频现
2021-06-15 16:34
来源: 央视网
人工智能朗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今日中国】青海生态文明建设亮点频现

央视网消息:我们现在看到的是海拔6600多米的格拉丹冬雪山,这里是唐古拉山脉的最高峰。放眼望去,巨大的山体如披银盔白甲。雪山脚下是姜根迪如冰川,冰雪融水汇集在一起就是长江源头的沱沱河。涓涓细流漫溢于砾石之间,形成了长江最初的水源。

长江源是世界高海拔地区生物多样性特点最显著的地区,被誉为高寒生物资源库。青海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被称为“中华水塔”,保护好三江源的生态环境是青海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

画面中我们看到的是位于巴颜喀拉山北麓的约古宗列曲,这片泉眼就是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的源头。涓涓细流、交融汇集,逐渐形成一条大河,蜿蜒向前流向远方。跟着河流的方向就来到了黄河源头的“姊妹湖”——扎陵湖、鄂陵湖,平静的湖面波光粼粼,像镶嵌在黄河源头的碧玉。

2016年,青海实施《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对国家公园范围内的自然保护区、重要湿地等各类保护地功能重组,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一体化管理。现在,三江源区域的湖泊、湿地面积增大,生态建设工程区生态环境明显好转。

这片水天一色的湖泊就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青海湖。现在的青海湖湖面开阔、水质清澈、飞鸟翱翔,这里是鱼鸟天堂,这个季节正是青海湖湟鱼洄游和候鸟繁殖的高峰期。在这里可以看到“半河清水半河鱼”以及“鱼鸟大战”的场景,感受自然之美。

近年来,通过生态保护建设和对湿地生态系统的修复,对重点区域进行封闭管理,青海湖水体面积不断扩大,湟鱼数量持续增长,候鸟种类增加,青海湖流域整体生态功能持续增强。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