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广州少年同绘红色故事
2021-06-15 12:34
来源: 金羊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两千广州少年同绘红色故事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谭铮,通讯员钟涌、胡强明摄影报道:6月14日,广州市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局、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立足“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主题,联合举办了2021年“传承红色基因、手绘红色故事”非遗通草画美术作品比赛及优秀作品展览。展览于6月14日至20日在广州市越秀区文化馆举行,从革命故事、红色建筑、重大历史事件及未来中国等多个维度,展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

通草水彩画又称外销通草水彩画,是18至19世纪广州画家结合中西绘画原理和技巧,在通脱木树心切片制成的“纸”上反映中国本土风情的一种水彩画,为中国外销画的一种。

通草水彩画绘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苏昕介绍,历史上通草水彩画的题材以反映清末的社会生活场景和各种形色人物为主,“它独特的用材、笔法充满了浓郁的岭南色彩,成为广州向西方世界展示中国历史文化的窗口。”苏昕说,“这次我们用非遗通草画来讲述红色故事,这与以往的通草画创作是不一样的,展现了孩子们对新时代的热爱。”

据了解,本次绘画活动共有2662人次参与,评选出1359张获奖作品。苏昕介绍,今年2月,活动主办方在广州市的72所中小学、大学、少年宫、特殊教育机构举办教师培训讲座,培养一批非遗通草画课堂实践的教师骨干,将非遗通草画带进校园,以第二课堂比赛辅导或学校特色课程、实地走访研学等形式向青少年推广,围绕“传承红色基因、手绘红色故事”主题开展创作,传播中国共产党的红色文化,将非遗通草画文化学习融入美育、渗透德育,并推荐优秀学生习作参与本次大赛,培养一批通草画小画家。

据越秀区少年宫非遗传承团队教师周颖介绍,小朋友们接到《春园的故事》连环绘画任务后紧张而兴奋,他们相约到春园观察建筑细节,联系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寻找历史资料,用小手绘画出“中共三大”筹备前后的故事及纪念馆建设历程。除了运用传统的技艺外,在创作的过程中,不少学生运用了版画、水彩画、素描、剪纸等创作手法。苏昕表示,这与以往的传统通草画创作也非常不同。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