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人民论坛)
2021-06-15 10:32
来源: 人民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人民论坛)

党史上,有一则“鹅卵石作党费”的故事。在红军某部,基层党员大都身无分文,但坚持每月捡上几颗鹅卵石交给组织。新党员起初对这个做法有些不理解,后来才知道,在极端困难的环境中,许多基层党员都是这么做的。洁白的鹅卵石不仅是特殊的党费,也象征着共产党员对党的事业的绝对忠诚。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指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崇德,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广大党员、干部永远不能忘记入党时所作的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誓言,做到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做到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

革命理想高于天。对党忠诚,熔铸着不变的初心、崇高的信仰。王若飞1931年因叛徒出卖不幸被捕,在狱中给妻子写下诀别信:“忘掉我,不要为我的牺牲而伤痛,集中精力进行战斗,继续努力完成党的事业……”字里行间,洋溢着共产党人对党的绝对忠诚和无限深情。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无畏,到“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的凛然,从腹中满是草根而宁死不屈的气节,到十指钉入竹签而永不叛党的坚贞……在革命先烈身上,忠诚是最闪亮、最动人的政治品质。敌人穷凶极恶,但改变不了赤胆忠心;死亡可以摧毁肉体,但信仰永世长存。

奋斗百年路,忠诚印寸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对党忠诚,早已融入我们党的精神血脉。建党百年之际,29名“七一勋章”提名建议人选公示。“一等渡江功臣”马毛姐,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柴云振,“改革先锋”王书茂,“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张桂梅,“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一个个光辉熠熠的名字,映照着波澜壮阔的不凡征程,勾勒出对党忠诚的精神图谱。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先锋模范一片忠心天地间,一次次砥柱中流,推动我们党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

翻开党章,“对党忠诚”是明确的义务;重温入党誓词,“对党忠诚”就是庄严的承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没有对党忠诚作为政治上的‘定海神针’,就很可能在各种考验面前败下阵来。”忠诚是具体的、实践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所开启的是前所未有的壮丽征程,我们所面临的是充满未知的风险挑战,亟待每一名党员激扬精气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党分忧、恪尽职守,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不久前,100位科学家的入党申请书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其中,一封极短的申请书引人注目:“我回国近三年来受到党的教育,使我体会到党的伟大,党为实现共产主义社会这一目标的伟大,我愿为这一目标奋斗并忠诚于党的事业。我谨申请入党。”这份申请书的作者,正是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以榜样为镜,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用苦干实干书写绝对忠诚,我们必能风雨无阻向前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