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D成场馆标配,让球友都学会用
2021-06-15 07:33
来源: 深圳晚报

AED成场馆标配,让球友都学会用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欧洲杯敲警钟,深圳体育界在行动

AED成场馆标配,让球友都学会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5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林炜航)丹麦中场埃里克森突然倒地昏厥的惊魂一幕让远在深圳的球迷也开始思考,深圳体育的急救知识的普及是否足够?体育场馆内的急救设备的分布如何?还有不少业余球队纷纷向专业机构咨询、报名,希望接受急救培训,以应对突发情况。

欧洲杯这一幕敲响警钟

6月13日上午,南山区足球协会会长古庆文的手机就响个不停,很多球队都在问他能否报名急救培训班,“从今年开始,我们就与市内有资质的机构合作,为球队、足球爱好者提供美国心脏协会的国际认证课程。”

看了埃里克森倒下的画面后,古庆文在揪心的同时感慨:现场各人的急救反应之快、分工之明确,再次说明,在运动领域除了日常训练之外,急救知识的普及同样重要,这项技能是让埃里克森脱险的关键。他表示,从现场影像可以看到,裁判、比赛官员迅速组织急救人员入场为埃里克森心肺复苏,整个过程只用了8秒。52秒后,AED(自动体外除颤器)设备也到位了。

深圳体育场馆配置了AED

深圳不断推广公众急救培训和科普教育,深圳体育协会、企业、体育场馆都在积极开展专项课程,让运动爱好者、从业人员掌握相关技巧。所教授的知识除了最重要的心肺复苏、AED的使用,还有结扎止血、骨折的应急处理等等。

深圳目前在公众场所配置了5500多台AED,覆盖率全国第一。其中,在体育场馆当中就有不少分布。比如深圳朝向集团旗下的运动场馆都配备了AED设备,并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急救培训。

深圳朝向集团总经理助理、场馆运营负责人陈思表示,朝向多年来从赛事举办到场馆运营,一直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以西丽朝向桃源足球公园为例,从建设开始就将AED设备列入规划。”

佳兆业文体科技集团运营的大运中心、南山文体中心、中山公园棒球场等9个场馆均配备了AED,总数27台,其中体量最大的大运中心共配备了14台。此外,各个场地还配备了担架、氧气瓶、急救药品等,带泳池的场馆还会配备游泳救生必备的专业器材等,保障安全生产。

知识普及加强脱险概率提升

欧洲杯赛场上的事件在朋友圈刷屏的时候,深圳小黄人应急救护(SRV)创始人楚南也在密切关注。从2011年成立以来,SRV志愿者就活跃在深圳各项体育赛事现场,为体育爱好者保驾护航,同时也会开展急救相关课程,让更多体育爱好者掌握这项技能。

在楚南看来,深圳的体育赛事保障以及急救知识普及在全国做得最好的城市之一。“现在只要是政府、社会机构、企业举办的赛事,都会有急救志愿者到场保障。同时,很多场地的急救设备增加了,近年来这些技能、设备帮助运动爱好者脱离危险的例子并不少见。”

2019年5月,市民孙先生在深圳体育场跑步锻炼时突发心梗昏厥,跑友迅速对他进行心肺复苏,体育场保安以最快速度将AED带到现场,为抢救提供了设备支持,在医生到场前争取了时间。最终孙先生被送往医院,脱离生命危险。

2020年12月,深圳大运中心发生了一起泳客在更衣室晕倒失去意识的突发事件。佳兆业文体科技集团工作人员发现后立即组织急救,并在“黄金4分钟”内对该泳客进行心肺复苏,通过AED进行除颤。在120急救人员到达现场接手时,泳客已初步恢复心跳和呼吸,后经医院抢救成功脱险。

仍然有重视度不高的困惑

埃里克森心脏骤停事件发生在欧洲杯赛场上,瞬间提升了体育运动急救知识普及的重视程度。楚南希望这不是“临时风”。他表示,美国的急救知识技能普及率是35%,德国是80%,日本达到了92%,而国内平均还不到1%,深圳大约是2%。“这就意味着,在生活中遇到懂得急救技能市民的概率非常低,这个数据与世界平均的10%还有很大距离,普及还要继续。”

佳兆业文体科技集团主席兼总裁舒立也有同样的困惑:“一台AED需要数万元,在大型的体育场馆可能要十几台,这在项目当中是一笔较大的投入。尤其是AED属于养兵千日用在一时的利器,使用率不高,普及的时候会出现一些不理解的声音。”

佳兆业文体科技集团、朝向集团等深圳体育企业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未来依然会高度重视场馆安全运营。陈思说:“从今年3月至今,西丽朝向桃源足球公园已经面向工作人员组织了3次急救培训,此后还会定期举办,巩固员工的技能。”

舒立表示:“我们会继续邀请专业机构人士到体育场馆对工作人员进行急救培训,每月定期进行防溺水等应急演练,所有员工入职后也要进行AED的使用培训。”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