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公共场所配置AED超5500台,覆盖率全国第一
2021-06-15 07:32
来源: 深圳晚报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公共场所配置AED超5500台,覆盖率全国第一

深圳宝安国际机场配置的AED。受访单位供图

原标题:欧洲杯丹麦球员心脏骤停,“急救神器”立功引关注

深圳公共场所配置AED超5500台,覆盖率全国第一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5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袁晔)丹麦当地时间6月12日,欧洲杯小组赛丹麦与芬兰之战中,丹麦名将埃里克森突然倒地。经过医护人员在现场进行心肺复苏急救并使用自动体外除颤器救治,他暂时摆脱了生命危险,随后被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

深晚记者从市急救中心了解到,这个让丹麦名将恢复意识的“救命神器”又称AED,是用于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医疗设备。深圳公共场所已经配置AED超过5500台,覆盖率居全国第一。未来5年至10年,深圳将达到每10万人100台的国际标准配置。

AED为患者争取“黄金4分钟”

市急救中心提供的资料表明,我国有3.3亿心血管病病人,每4人中就有一个。对于突发心脏骤停的人而言,每延迟急救1分钟,急救的成功率就下降10%。因此,心脏骤停后的4分钟,被称为急救“黄金4分钟”,如果在此期间进行心肺复苏,大约有50%的抢救成功率;配合使用AED进行电击除颤,抢救成功率可以达到90%。

2020年11月28日,26岁的小陈(化名)骑自行车时突然倒地,心脏骤停。他晕倒在罗湖区翠宁社区静安社区健康服务中心附近,刚刚参加完急救培训的社康医生、护士拿着AED迅速赶到现场开展急救,最终挽回了小陈年轻的生命。

记者连线深圳市罗湖区翠宁社区静安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业务主任何利思,了解当日状况。何利思告诉记者,当天是社康的计免宣传日,工作繁忙。社康的护士长何丹听到市民呼救,发现了撞击路面花坛后鲜血直流的小陈。

“何丹发现患者已经没有了心跳和呼吸,就连忙通知我去救治。”回忆现场的状况,何利思告诉记者,小陈当时满嘴鲜血,伴随着濒死样呼吸和尿失禁的症状。她一边进行救治,一边赶忙呼唤同事拿来社康附近配备的AED。在对小陈使用AED除颤后,几位医护人员轮流跪在地上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坚硬的地面把他们的膝盖擦破了皮,冒出血丝。通过持续的抢救,小陈恢复了心跳和呼吸,被随后赶到的救护车拉去医院。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