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原创无偿献血主题歌《像你一样》首发
2021-06-14 23:27
来源: 深圳发布

深圳原创无偿献血主题歌《像你一样》首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献血

作为2021年世界献血者日中国主会场东道主

在6.14活动的策划和组织上

用的心思不止一点点

属于献血者狂欢的活动

陆续上线

上一期我们发布了

2021年深圳庆祝第18个世界献血者日

系列宣传海报

发布深圳无偿献血爱心大使

陈楚生,中国内地流行乐男歌手、原创音乐人、演员。亚洲新人大奖赛,获得“亚洲最具潜质新人奖”,《快乐男声》获得全国总决赛冠军等,深圳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爱心大使。

今天,我们首发

深圳原创无偿献血主题歌《像你一样》

《像你一样》

陈   泽

那一天我心里满怀哀伤

天也苍茫,地也苍茫

命运关上了明日之窗

我踮起脚尖向外张望

没有人像我一样

(释义:人生在世,命途无常,难免遇到突如其来的灾殃或是病痛,甚至危及生命,人在面对这种变故时,是那么惊惧和无助,有一种无能为力的悲伤。)

那一天我眼里满含悲沧

朝也寒凉,暮也寒凉

我的世界被欢乐遗忘

其实我并没有太多奢望

只想像平常人一样

(释义:面对不幸,哀伤的情绪像魔爪一样将我们牢牢抓住,更深更沉。从一开始的惊惧到无奈接受,但内心承受的是一种无法言说的悲沧,觉得命运不公,攫取了本该属于自己的健康和快乐。人只有在遭遇不幸时,才觉得能像平常人一样就已经足够,并不会对生活奢望太多。)

那一天你并没有来到我的身旁

只是带着笑意伸出了臂膀

你的血液在我身上流淌

我生命的鲜花因你开放

我不知道你的名字和模样

可你的阳光照进了我的心房

我的世界有了光亮

(释义:在一个人最无助的时候,拯救和帮助你的人却素不相识,他们不求回报,就像做一件平常的事一样,带着关怀的善意伸出了臂膀,血液是生命的源泉,爱心是生命的阳光,一朵即将凋谢的生命之花因此而重新开放,爱心的阳光让灰暗的世界有了光亮。)

那一天我一直在想象你的模样

想对你说我已经不再悲伤

相同的血液在我们身上流淌

我对自己说一定要坚强

我不知道你现在何方

你的温暖已永驻心房

我要像你一样坚强

(释义:用生命拯救生命,用爱的阳光挤走悲伤,我不知道你的模样,但从此,你就是我想象中英雄的模样,为了你的付出,我一定要坚强。)

每一天我都想象你的模样

是你点燃了我生命之光

让我在温暖阳光里徜徉

像你一样

每一天我都想象你的模样

也用我的阳光温暖四方

也向无助的人伸出臂膀

像你一样

(释义:你让我变得坚强,让我的生命充满阳光,我要以你为榜样,传递爱的力量,像你一样,也要向他人伸出臂膀,让阳光温暖四方。)

歌曲《像你一样》,是从受血者角度,

感受,感恩,换了一个角度来表达。

从无助到希望最后将这份奉献延续下去,

《像你一样》诠释了这种无限延续、

生生不息的爱。

无偿献血将你我连接在一起,

血液之缘让你我紧紧相连。


《像你一样》创作者介绍

陈泽,作家,小说评点学者。著有长篇小说《玩笑》,曾出版贾平凹系列长篇小说《高老庄》、《白夜》、《秦腔》评点本,中篇小说集《废都》评点本,深圳市作协会员。现定居深圳,固定无偿献血者,参加无偿献血26次,荣获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无偿献血公益歌曲《像你一样》词作创作背景及思路:

作为一名固定无偿献血者,在深圳看到很多无偿献血者的默默奉献,从而实现了深圳无偿献血100%满足临床用血需求,使广大受血者得以康复,走出困境,这看似平常的背后,有着成千上万默默无闻的无偿献血者和工作人员的无私奉献和辛勤付出。作为一名市民,见证了爱献血成为深圳的十大文明行为之一,很幸福。由此产生了为此写一首歌的动力。

创作灵感来自于无偿献血的一句推广词:“我不认识你,但我谢谢你”,歌词从一个受血者的角度,讲述了一个曾被人帮助的受血者,康复之后成为了一个帮助别人者的故事,实际上,这样的故事在无偿献血者身边时有发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不断循环的爱心传递,才使得无偿献血乃至助人为乐的善举能够持续不断地成为现代文明社会的一种美德,一种习惯,最终而形成一种常态,从而为所有的人带来福祉。

词作情感真挚,娓娓道来,能够引起所有受血者和献血者的强烈共鸣。

内容来源:深圳市血液中心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