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序解封令人鼓舞,全城战疫仍须努力
2021-06-14 21:21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人工智能朗读:

有序解封令人鼓舞,全城战疫仍须努力

6月14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市卫健委副主任陈斌通报了封闭封控管理区域“分批分类有序解封”的情况,包括海珠、天河、白云、黄埔和番禺等区的11个街道(区域)经专业评估后,市防控办将按照相关程序实施有序解封。

在此之前,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20号通告,对符合条件的封闭、封控管理区域实行有序解封,并详细列出了包括“管控区域连续14天三轮以上全员核酸筛查无新发感染者、且解封前24小时内全员核酸结果均为阴性”在内的四项明确条件,并重申“解封后继续落实其他疫情防控措施”的要求。

终于!已经有街道(区域)对照解封条件提出申请并经过专业评估,开始陆续进入解封程序,无论如何这都令人欣慰。不光对身处封闭、封控区域的居民来说,这是期盼已久的好消息,对整个城市而言同样如此。

因为疫情防控形势的突变,紧急封闭发生疫情的相关区域并采取包括全员核酸检测、居家隔离等应对措施,是已被实践证明的有效防疫手段,但其对普通民众生活、工作带来的不便也显而易见、切实可感。正因为特定区域居民的理解、忍耐与配合,才让“部分区域有序解封”这样让人振奋的消息终于得以到来。

当然,相较于整个广州数十个封闭、封控管理的街道(区域),目前已明确进入有序解封程序的依然只是其中一小部分。但有第一批区域解封,相信就会有第二批、第三批,这是对依然处于封闭、封控管理状态居民的莫大鼓舞,也是对整个城市战疫全胜的最好激励。

不难看到,广州发布的解封条件以及首批11个区域的有序解封,是基于审慎且专业的判断。对照此前多地疫情防控的解封条件,广州给出的四项解封要求相当严格,“中风险地区连续14天没有新发确诊病例出现”作为疫情风险等级调整的通行标准,只是广州解封条件的一部分,不同维度、多个层级标准下的全员核酸检测阴性是在此基础上的确认、再确认。

解封条件的严格是对相关区域居民安全健康负责,更是对整个城市乃至国家疫情防控负责。

同时,解封条件的严格,为封闭、封控区域民众逐步恢复正常的社会生活尽可能地铺平道路、排除障碍。对解封区域的居民而言,在符合四项广州解封标准、开始重新链接外界的时候,更要谨记有关方面“解封后继续落实其他疫情防控措施”的郑重提醒。

对解封区域的民众不排斥、不歧视是一个成熟的现代社会所应当具备的基本理性,封闭管理是疫情防控的迫不得已,解封则是一种必然,首批11个区域的有序解封,是经过专业评估后的审慎决定,社会应当对专业判断有足够的信任。

与此同时,对尚处于封闭、封控管理状态的居民,以及其他所有身处低风险区域的市民,继续强调防疫的不松劲、不懈怠,同样尤为必要。

根据最新疫情数据,广州仍持续有新增确诊病例,尽管也有多名确诊患者陆续康复出院,但疫情防控远未到松口气的时候。

从封闭管理到有序解封,这样一个大开大合的节奏已经发生在全国多个地方和区域,甚至不排除这样的开合还会发生(或者有所反复)。根据特定区域在特定时间段内疫情防控的不同需要,及时调整更为精准、科学的防疫政策,是对现代城市应急管理提出的要求。

果断、有效的防疫措施,会让人心安,专业、审慎的解封程序以及解封后全民对常态防疫措施的坚持,同样能增强对城市疫情防控水平和能力的信心。

拼了二十多天的广州和广州人,不容易也很辛苦,在接下来的时间,全民更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不能松劲!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