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快评|将“挂艾枝,悬菖蒲”置换成“戴口罩、勤洗手”
2021-06-14 16:40
来源: 晶报APP

战疫快评|将“挂艾枝,悬菖蒲”置换成“戴口罩、勤洗手”

人工智能朗读:

今日端午。作为一个与春节、中秋等齐名的传统节日,很多人更多想到的可能是吃粽子、划龙舟,是对诗人屈原的纪念。

事实上,端午节也是一个全民防疫祛病的节日,是中国传统社会拥有深刻公共意识和广泛民间基础的、最早的“卫生防疫保健节”。

在古代,五月俗称“恶月”、“毒月”,五日又称“恶日”、“毒日”。五月初五为恶月恶日。所以,古人形成了插蒲草、艾叶,喝雄黄酒,拴五色丝线等驱邪避疫的习俗。苏轼在其《六幺令·天中节》中对此有过生动描述:“虎符缠臂,佳节又端午。门前艾蒲青翠,天淡纸鸢舞。粽叶香飘十里,对酒携樽俎。龙舟争渡,助威呐喊,凭吊祭江诵君赋。”

想想也是,端午节正值炎炎仲夏,气温升高,百虫活跃,蚊蝇大量滋生,更容易传播疾病。古人选择在这一天打扫庭院,挂艾悬蒲,佩戴香囊,饮雄黄酒,上山采药,杀菌防病等,反映了古人超强的疾病预防意识。我甚至认为,先有这种意识,才接着创造出这样的习俗,毕竟,好的防疫习惯需要借助习俗的力量以盛行。

新冠疫情反复发作的当下,我们更需要激活、放大端午所包含的防疫元素。或者说,防疫意识就是今天的驱邪药方。我们今天已经不太需要挂艾枝,悬菖蒲,洒雄黄水了,但需要由此形成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间距、公筷、分餐等祛病防疫的新习俗。

往小里说,这是全民防疫的需要;往大里说,这又何尝不是对传统习俗的创新、有机传承?

记者:李跃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