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打响“粽子大战”:“老字号”与“新国货”如何擦出火花?
2021-06-13 17:5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端午打响“粽子大战”:“老字号”与“新国货”如何擦出火花?

人工智能朗读:

又是一年端午节,各路粽子开始新一轮“卡位战”。

老字号美食店、新零售商家,甚至火锅店、奶茶店、咖啡店等都纷纷挤入赛场,带上自己的冰雪粽、螺蛳粉粽、小龙虾粽等“新粽种”,大肆比拼“灵魂馅料”。

走进超市可以看到,传统味道的粽子“剥下”奢华包装,坚守淳朴本味;新型口味的粽子以“网红粽”的姿态,拉近着传统节日与年轻人的距离。

这场“老字号”与“新国货”的同台竞技,并不是一场简单的“零和游戏”,而是演化出1+1>2的效果。

据盒马鲜生统计,随着端午节临近,粽子的销量不断上升。经典口味的洗沙粽卖得最好,本周销量比上周提升40%。螺蛳粉粽、至尊海鲜粽等新口味引发年轻消费者们的好奇尝鲜,销量不断攀升。

咸粽和甜粽之争,到了“90后”“00后”眼里已不是问题。在他们看来,好看的粽皮千篇一律,有料的“灵魂”万里挑一。兼具“食古”与“尝鲜”心态,年轻群体渐渐成为粽子的购买主力。

来自天猫的一组消费数据显示,在6·18购物节期间,“90后”成为粽子消费主力,购买人数和金额双双位居各年龄段首位。6月1日至7日,天猫平台上粽子的成交订单增速为141%,成交金额增速高达300%。

在南京一商超选购粽子的陈小姐在受访时表示:“这两年,我很喜欢尝试一些新口味的粽子。端午那天,家里人吃老味道,我吃新口味,也挺有节日氛围的。”

随着短视频、公众号的推广,新口味粽子漂洋过海,也飞入华侨华人的“寻常百姓家”。

“以前我们都是在华人超市买粽子。现在,我会跟着网上的教程带孩子们一起包各种口味的粽子。”旅居新西兰多年的杨小姐说,将中国传统美食与流行元素“包”在一起,虽然有时候味道“踩雷”,但对于让孩子体验中国传统文化,以及跟上“时代节奏”还是挺有意义的。

在“万物皆可入粽”的年代,传统味道会走远吗?

对此,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于学荣认为,为“老”美食赋予的新味道,让更多年轻人关注到传统美食,将有利于“以新带老”,带动古老味道的创新传承。

“我认为,这些层出不穷的新馅料,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是一种传统美食的创新。”于学荣认为,看似“奇葩”的新粽子超越了食物本身的内涵,通过新IP带动传统文化,有助于当下年轻人把对美好生活、美味食物的追求融入传统佳节。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