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到位 保障市民出行 火车站分流查验秩序良好,为老人等群体提供人性化服务
2021-06-13 09:3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防疫措施到位 保障市民出行 火车站分流查验秩序良好,为老人等群体提供人性化服务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记者 戴晓蓉 通讯员 罗杰)昨日是端午假期的第一天,在当前疫情防控收紧的情况下,市民假日出行情况如何?记者昨天专门来到深圳北站采访看到,为确保市民旅客健康、安全出行,火车站管理部门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并主动为旅客提供各项便捷服务,市民旅客高度配合防疫规定,铁路出行秩序整体有序。

在深圳北站,记者在东西广场进站口看到,对于出行验码及验核酸检测报告的相关规定,车站制作了多面公告牌广而告之。车站的广播和工作人员手中的“流动喇叭”,也在循环播放出行政策和指引。

出行旅客到达广场内后,车站即安排有工作人员和义工进行提前分流,省内出行的旅客需走“省内通道”,出省旅客则被指引走“省外通道”。走“省内通道”的旅客只需出示粤康码绿码,走“省外通道”的旅客需要同时出示绿码和72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每个通道的入口,均有身穿防护服的疾控人员进行查验工作,通过查验后的旅客,车站使用红外设备进行“无感”测温,旅客测温正常便可至验票口正常验票。

值得一提的是,跟前两日查验新政刚落地时相比,市民对于出行防疫政策的知晓率明显上升,95%以上的旅客都做足了准备,尤其是出省旅客,基本都提前准备了核酸检测报告,在进站时提前出示。

同时,为了保障特殊旅客顺利出行,火车站在东广场右侧还专门设置了重点旅客查验通道,为老人等群体提供人性化服务。对于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人,工作人员和义工会主动帮助其进行查码;对于没有智能手机的旅客,现场还安排有疾控人员通过身份证查验系统,对相关旅客的情况进行查验,帮助其顺利进站。

出站检查方面,在出站口,工作人员对所有出站旅客均统一实行粤康码绿码查验和体温查验。“如果个别旅客出现体温异常、健康码显示不正常等情况,我们铁路部门和疾控部门也有完善、安全的应急预案,随时应急处置。”值班站长周妍岑向记者介绍。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疾控部门每日还会对各火车站和列车开展预防性消毒和全面的终末消毒,确保座椅、电梯、洗手池、厕所等重点部位卫生防疫达标。车站的候车室也加强了通风换气,增加空调过滤网清洗频次等,确保旅客候车、乘车有安全健康的环境。记者看到,在深圳北站候车室内,还专门设置了6台免费口罩机,方便旅客需要时取用。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