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伴粽香 静享好时光
2021-06-13 09:3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书香伴粽香 静享好时光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焦子宇 曾逸敏)“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端午小长假期间,就餐、购物场所人员较多,防疫要求严一点是好事。因为无论哪个环节失守,都将加大病毒扩散风险。”在中心书城,前来购书的市民林先生对记者说。伴着书香过假期是许多深圳市民的首选。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假期间,各大书城和图书馆均要求读者进馆前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并在门口测量体温,动态管理在馆人数,保证大家在健康安全的环境中静享假日时光。

端午小长假,疫情防控不能“放假”。记者在深圳书城龙岗城看到,防疫标识清晰,多处设置1米间隔线,并配有隔离区,4楼大台阶活动区除一米间隔提示线外,还有全程佩戴口罩等标识。据了解,工作人员严格控制书城场内人流量,量大时实行错峰入场。“虽然客流量相对平时节假日有所减少,但读者看书购书热情却不减。”龙岗书城出版物运营中心经理刘润鹏对记者说,“为了让防控疫情更加高效智能,我们还特别设置了机器人测温仪,实时监测读者健康状况。”

12日下午,南山书城举行了一场艺术展,与平日座无虚席不同,相邻读者间均预留了一个座位,空出一米间隙。据了解,该书城还提供了“零接触购书”途径,读者通过“扫码购”自助收银机便可实现无接触购买心仪图书。为避免间接接触,书城工作人员在自助查询机、自助收银机、服务台、收银台等公用设配旁配备了免洗消毒液。

记者从深圳图书馆了解到,除6月14日端午节当天恰逢周一闭馆整理内务之外,该馆在12、13日照常开放,网上图书馆和自主图书馆24小时开放。进馆时,读者需佩戴口罩,测体温、查验健康码、持本人有效读者证,入馆前无需提前预约。主馆舍一至六楼服务区同时在馆人数不超过3000人,少儿服务区同时在馆人数不超过300人。图书馆各区域“同时在馆人数”达到上限后实施“出一进一”的动态管理。此外,读者出馆时同样需持证登记。而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馆内大部分区域正常开放,但如“梧桐树下故事屋”等密闭的人群易聚集区域暂不开放。入馆前,读者需提前预约。馆内“同时在馆人数”控制在1000人以内,达到上限后进行动态调控。

“虽然入店手续有点费时间,但市民都很配合。”据深圳时间行者书店经理罗拉介绍,店内所有桌椅等读者常接触的地方都有工作人员及时消毒。“我们把医用酒精消毒液放在书店门口最显眼的位置,不仅入店的市民可以自行取用,任何有需要的市民也可以用,方便大家。”

作为复合式阅读文化生活中心,中心书城拥有各类餐饮店。除要求书业卖场每2小时进行一次常规消毒、每天对消毒情况进行2次检查外,书城还要求所有商户做好疫情防护工作。

[编辑:黄春才]